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廣東報道 > 正文

港工商業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2017-06-28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記者訪問■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記者訪問

規劃中的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體量巨大,基建完善,產業多元平衡,高等教育發達,地緣優勢突出,是大家關注的下一個世界級的灣區城市帶和連通亞洲的樞紐。「香江二十年 粵港共輝煌」香港回歸20周年網路媒體採訪團於23日先後到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工業總會,就如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香港回歸以來粵港兩地工商業發展等話題進行採訪。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各個城市應該「錯位發展」,不能「單打獨鬥」,不同城市的優勢資源一定要整合,資源互補,實現各地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人才流動、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無縫對接,才能夠將粵港澳地區從「世界工廠」升級為「世界市場」。他還提議,希望國家能夠牽頭成立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統籌委員會,以促進各城市互聯互通,資源互補。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香港要充分利用好內地城市這些年高速發展帶來的紅利。有關未來的粵港合作機遇方面,郭振華認為在國際交易中,香港比廣深等地區更有經驗,世界視野更廣,所以香港應當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吸引內地科技發展企業一起「走出去」,帶領新的技術回來再發展、創新。「我們很願意為剛剛開始創業的粵港澳大灣區的年輕朋友提供孵化幫助」,郭振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