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IVE太陽能車瘦身戰世賽

2017-07-03
■車隊成員、嘉賓與「SOPHIE VI」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車隊成員、嘉賓與「SOPHIE VI」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由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師生組成的太陽能車隊,即將3度出戰「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而是次由工程學科師生研發的第六代太陽能車「SOPHIE VI」,車身及懸掛系統設計與歷屆有所不同,分別使用碳纖維和鎂合金製成,令車身重量減輕至300公斤,較上一代太陽能車車身輕25%,而太陽能電池發動功率為1,300瓦,耗電量更低,爭取在大賽中獲得佳績。

VTC昨日舉行IVE工程學科師生研發新太陽能車發佈會暨中學IoT科技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展,期間首次展出由IVE工程學科師生研製的「SOPHIE VI」太陽能車。

IVE(青衣)院長、工程學科學術總監廖世樂表示,SOPHIE車隊去年開始已研究如何加強車的效能,目的是要製作出最慳電的太陽能車。

是次IVE工程學科更邀請到汽車造型設計師、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生吳植堅設計車身造型,他約在一年前起構思,車身比上一代車身壓低了約150mm,有助減低風阻,而車身呈流線型,令整部車有「向前衝」的感覺,達至性能和外形兼備。

車身輕耗電少得分高

將擔任駕駛員的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梁景安解釋指,參賽的太陽能車將橫越3,000公里,並以5日半完成賽事,故車身愈輕,耗電量愈少,得分愈高。

由於路線需經過沙漠地區,車內沒有冷氣裝置,每日作賽8小時,故他與隊員已積極鍛煉體能。

溫度智能調節系統IoT奪冠

至於中學IoT科技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展,展示了不同中學生的構思。其中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學生的「Cool More」溫度智能調節系統,獲得全場總冠軍及金獎。

隊員之一的余文輝指,系統可感測課室光源,若課室內沒有人,會自動關燈;同時亦會檢視溫度,以開啟或關閉冷氣系統、風扇及窗戶,達至節能。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的隊伍則以「雲端課室」研發項目獲得金獎,隊員李梓健解釋指,當感應器感測到課室沒有人,而冷氣機正運作中,就會傳送訊息到校務處,自動關閉冷氣系統及關閉房門,以加強保安。

另外,他們研發的「智能粉筆盒系統」,當感應器檢測到粉筆數量愈來愈少,便會以燈號提示需補充粉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