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優質的士試驗 3點辨優劣

2017-07-03

政府在本年3月初提倡優質的士試驗計劃(下稱「計劃」),發出3個專營權,提供600輛的士。初步建議起錶收費約32元至36元,其後每次跳錶的收費暫未定案,預計收費會較市區的士貴三成五至五成;專營的士牌照會規定每一輛車的車齡不可以超過5年,但不限制車款;營辦商需設手機App作召喚服務之用,乘客只需要提供上車位置,營辦商不能拒載。

對於此方案,不少持份者有不同的立場,因而有一定程度的爭議。以下筆者將以不同意的立場作分析。

憂搶普通的士生意

首先,就此方案而言,會影響普通的士的生存空間,對的士業團體造成不公平的競爭。雖然現時擬推的600輛專營的士數目不多,但有資深的士司機認為,政府日後可能推出更多優質的士,若普通的士司機的服務質素欠佳,有機會被專營的士代替。而市民亦有機會選擇更「優質」的專營的士,令普通的士的營業額受打擊。

雖然有人認為,專營的士的目標是對服務質素的要求和負擔能力較高的乘客,與普通的士和優質的士的客路不同,此計劃只是讓兩者各有發揮;加上試驗計劃只會推出最多600輛優質的士,即只佔全港18,000多輛的士數目約3%,其影響力極低,所以不會對普通的士的收入有大影響。

然而,一旦推行的計劃受市民接受,則有機會令市民傾向選擇專營的士,令普通的士認受性逐漸下降,為的士業界帶來長遠隱憂。

或加劇交通擠塞

其次,有環保團體指,推出專營的士會加劇本港交通擠塞情況,亦會影響現有公共交通工具。現時香港的路面上有各種交通工具,有巴士、小巴、貨車、私家車、的士等,交通經常擠塞,在沒有減少車輛的情況下增加車輛數目,只會令擠塞更嚴重,更可能增添交通意外。

僅3%人稱一定搭

此外,專營的士經營成本較高,故其收費會較高,會加重普通市民的負擔。政府早前收集市民對推出優質的士服務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只有約3%的受訪者表示一定會考慮乘搭優質的士。原本50元一程的收費可能變成80元至100元,市民寧可把多出的收費分配到其他用途上,高價令不少人卻步。

對於政府所提倡的優質的士試驗計劃,各有利弊,但基於上述所論,此計劃有3點負面影響,我不同意政府推行優質的士試驗計劃。■黃釗泓 資深通識科老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