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創傷壓力症可紓 嚴重須求診

2017-07-03

在上周,我們分享過,親身經歷或目睹意外或災難事故發生的人,有部分可能會於事故後一段時間才出現情緒反應;事故有可能會帶來沉重的壓力,令人心理受創傷。

以下是一些對不幸事故後可以做的紓壓方法。

情緒需時平復 勿強迫忘記

如果經歷了不幸意外,可以盡量嘗試理智分析現況,留意個人的壓力反應。很多人在事故後的即時、幾星期甚至幾個月後才會出現壓力反應,但不代表他軟弱或精神出現問題。

壓力反應持續的時間,視乎個人面對事故的嚴重程度、個人在事故前的身心狀態及應付壓力的能力而有所不同。

所以,要提醒自己現時的不安、焦慮和悲傷的反應,是正常和可以接受的,需要時間才可平復,這些反應一般是暫時,並且會漸漸減少的。

你可以與信任的人傾談對事故的感受,並容許感情自然流露,不要強迫自己忘記。除了與親友分享,也可以致電透過醫療或社福機構電話熱線或線上輔導服務,向輔導員傾訴,又或者利用書信、電郵、日誌等抒發情感。

正常作息 平衡正負面資訊

善用時間,盡量投入原來的生活,包括安排時間與家人朋友一起,避免孤立自己,並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情;盡量維持日常活動及生活秩序,保持足夠的睡眠及休息;定時飲食,保持營養;不時留意自己的壓力反應,定時做適量的運動或鬆弛練習,以減少緊張的感覺。

還有,要選擇適當資訊保護自己的情緒,可以全面性地收看或聽取有關那次事故的資訊,避免單單接觸令自己不安加劇的畫面及報道,嘗試平衡負面和正面的消息。

而如果有關資訊嚴重影響自己的情緒,不要勉強,可暫停接收有關訊息。在這段期間,要避免作重大的轉變或決定,因為會增加個人壓力。

警惕徵狀 免惡化為抑鬱症

如果事故後持續出現影響日常生活的徵狀,有可能是受「創傷後壓力症」所困擾,要盡快求助。徵狀包括思想持續及反覆經歷災難的情景,例如:突然浮現災難的記憶,令人無法專注做事;夢境重複出現災難時驚惶的感受及體驗;常感到自己仍在災難及危險之中,甚至碰到與災難有聯繫的東西就感到極之困擾,繼而產生猶如災難當日的生理反應。

徵狀還包括逃避任何會勾起與災難相關的思想、對話、感受、人物、地點或活動;並有持續過分敏感的反應,例如:突然感到異常煩躁;對一般事物產生強烈恐懼;容易受驚,不能集中精神等。

創傷壓力症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可引致抑鬱症,影響身心健康,所以需要留意及早辨識及治療。

若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可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心理壎芛|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