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升學費用看匯率 英國脫歐有影響

2017-06-27

到美、加升學的香港學生,有不少是因為有親友在當地而選擇留學,而到英國或澳洲升學的港生,很多並沒有個人親屬網絡在那邊,故此應多比較兩個國家各方面的不同之處,然後才選出切合個人需要的國家。

由於英澳兩國學制相近,很多港生會就兩國作平行考慮,費用開支會是重點因素。傳統上英、澳留學給人的印象是英國貴而澳洲便宜,這個概念用在中學課程上仍是對的。但如果是在港讀畢中學後而到英國升大學的話,由於近年英鎊匯率下調不少,到英國升讀大學已不一定比澳洲貴,部分大學學費更比澳洲便宜。

事實上,過去數年港生赴兩國簽證數字亦能反映這個情況,例如該年英鎊便宜便會有較多港生往升學,往澳洲升學的港生亦會減少一些,反之亦然。今年的情況是,兩國匯率亦不算高,只是近年英鎊受脫歐等問題影響,匯率或會不及澳洲穩定,對於家長們的升學費用支出預算或許會較難。

澳洲醫護課程吸引

在學科選擇上,大受港生喜歡的醫護類課程,一向是吸引學生到澳洲升學的重點學科,而英國近年亦愈來愈多大學開放醫護類課程學額讓海外生申請,只是學額數量仍然不多,而某些學科所要求的實習配套安排仍不及澳洲完善,不過,相信再過幾年英國在有關方面將會有更多課程供海外生選擇。

不同地區的學生或會有不同留學喜好傾向,例如內地及台灣學生一向較喜歡赴美國升學,而過往一段長時間,英國被港生看高一線,認為當地學術傳統較強。另對澳洲留學來說,不少人會覺得當地天氣怡人,生活質素佳,畢業後留澳發展機會亦多,這些都是近年港生較看重的因素。

基礎班幫助銜接

對於應屆文憑試畢業生而言,如果放榜成績未能符合直入大學的要求,英、澳兩國均有不少頂尖大學開辦大學基礎班課程,例如英國Top 4的Durham大學今年亦首次開辦大學基礎班,而澳洲的悉尼大學自去年起亦開辦了一個為期只需4個月的銜接班,切合希望升讀著名大學的同學的需要。■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2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