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啟示港人發揮「一國兩制」和合精神

2017-07-04

單志明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圓滿結束視察香港行程,高度總結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經驗,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發展的要求和期望,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其中,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提到「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這是對香港今後處理好矛盾、發揮好「一國兩制」精神的重要啟示。香港過去一段時期飽受泛政治化困擾,社會不能理性溝通,不能求同存異,結果錯失了不少機遇。習主席的提醒,勉勵港人重拾「一國兩制」的中華文化精神,對香港今後應對實踐「一國兩制」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既有漢族特色,又包含了多個少數民族的精華,形成有容乃大的文化胸襟,中華文化的其中一個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的和合理念精神。直至現代中國,鄧小平推動國家改革開放,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既解決了歷史遺留的問題,「兩制」又在「一國」基礎上保留了香港社會的獨特優勢。這樣的制度安排,就是對中華文化智慧結晶的繼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的成果有力證明,「一國兩制」與求大同存大異的精神一脈相承,其成功實踐彰顯了這是行得通、做得到的制度,也符合中華文化的特質。

香港回歸至今,難免會遇到新情況和新問題,目前正需要延續這種「一國兩制」精神。香港過去一段時期,受到「泛政治化」困擾,拖延特區政府施政,社會甚至多次出現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行動,氣氛激進暴戾,盲目反對的歪風令社會處理各種矛盾時不能理性溝通求同存異,結果令香港錯失了不少發展機遇。習主席此時提醒港人有關「一國兩制」求大同存大異的精神,期望香港牢記「一國兩制」的中華文化理念,可謂振聾發聵,擲地有聲,對香港社會今後發展具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國家目前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重大戰略,香港從不缺位。加強與內地的合作,發揮香港優勢,是香港未來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出路。雖然香港參與推動這些戰略,同樣無可避免遇到文化差異和區域矛盾,但是,只要港人勿忘習主席所指,秉持「一國兩制」中的中華文化和合理念,專心致志處理好這些差異矛盾,當中的求大同、存大異重要精神,引伸為和平解決這些差異矛盾的指南針,積極融入國家發展,香港定能在新起點上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