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講話分量重底氣足

2017-07-04

余非

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超重分量的講話。習主席的講話全文4000字,未來一段時間,香港肯定有眾多評論文章解讀其中的意義。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我作為一個沒有政黨背景、不屬於任何組織的忠實愛國愛港者,從習主席的講話,讀到的是一份厚重的底氣!

坊間有法律背景的政黨劍指2047,試圖把鄧小平先生所說的「50年不變」,曲解為「50年後可變」。等而下之的小嘍囉則蠢蠢欲動,彷彿2047「一定有搞作」,有「大茶飯」(有大事發生)。由現在至2047,已在製造一種「黃色預期」,故佈迷陣,煽惑人心。

習主席講話「分量重」,其中一「重」,是把香港回歸放在「區區1萬多英國遠征軍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萬軍隊的清朝政府割地賠款、割讓香港島」這場鴉片戰爭的歷史大背景來回顧,撫今追昔,扼腕國家昔日之積弱。講話以不堪回首的歷史鄭重宣示,香港回歸乃天經地義,別轉移視線,誤導港人。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權問題不可討論,玩2047偷換概念的人大可死心。

講話的另一「重」,是習主席清楚明白指出,香港問題要納入治國理政的大局和體系來考慮。習主席對香港今後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第一點就是: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如此嚴正地表述國家和香港的關係,而且出自最高領導人之口,在我印象中是第一次,這是講話的重中之重。

第二點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香港要依的法,不只是基本法,更包括中國憲法,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根本法律。港人必須明白當中的法律關係,基本法要放入中國憲法來審視,基本法是憲制性法律文件,但不是憲法。港人不是經常說「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嗎?習主席的講話就表明,「兩制」之上有「一國」,這是香港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必須遵循的法理關係。

習主席直截了當指出香港遇到的新情況,存在多方面問題,更提醒香港雖有不錯家底,但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並重申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習主席的講話,底氣十足。國家有底氣,香港前景亮麗。香港人大多數是聰明人、明白人,一定聽得明白習主席的話,應更有信心推動香港發展進入新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