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華學堂】黑眼圈親善大使 居港破長壽紀錄

2017-07-11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即將舉行「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說到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動物,熊貓絕對是其中之一。圓圓胖胖,又有點呆萌的熊貓,不少外國人夢寐以求可以見到其真身,香港市民很幸福,因為只要去海洋公園就可以看到了。

1999年,中央政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兩周年,送了兩隻熊貓到香港,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安安」「佳佳」;到了2007年,中央再多送兩隻熊貓給香港,分別是代表快樂的「樂樂」,以及代表豐盈的「盈盈」。

四隻熊貓來香港後,都入住海洋公園,享受五星級服務,好吃好住。這絕不是在吹牛,牠們不但沒有水土不服的樣子(畢竟香港的氣候和四川差很遠),反而生活得健健康康。

2012年的時候,34歲的「佳佳」更榮升為全球最老雌性大熊貓,相當於人的100歲,到了2015年踏入37歲高齡,成為健力士紀錄中全球圈養中最長壽的大熊貓,可惜在2016年,「熊貓瑞」終於不敵歲月,與世長辭,享年三十八。

佳佳雖然走了,但老伴「安安」仍在,1986年出生的安安,下個月將慶祝31歲生日,在熊貓中也是屬於高齡一族,不過健康狀況還算不錯。沒了「佳佳」,獨居老人「安安」豈不很可憐?大家不必為牠擔心,「安安」和「佳佳」一直以來都是分居狀態,因為野生大熊貓本來就習慣獨來獨往,沒有同居的習慣。

另一邊廂,「樂樂」「盈盈」這對「恩愛夫妻」,來港後肩負起開枝散葉的任務,「盈盈」更一度懷孕,可惜最後流產。根據協議,若果盈盈成功在港誕下下一代,熊貓BB將直接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希望不久將來,香港可以再添幾名熊貓居民吧!■文澄

有關「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資料,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或掃描有關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