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倡設家庭入息審查 學者:資助更到位

2017-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公佈教育新資源下的多項措施,包括為修讀指定自資院校學士學位的學生,每年提供30,000元學費資助。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有關政策,多名教育界人士均認為大方向正確,而在執行上有討論空間。其中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阮博文建議「錢跟學生走」,給予學生選擇報讀心儀課程的機會;浸大傳理學院客席教授陳美齡則指目前計劃定位不清,建議政府考慮引入家庭入息審查,讓有需要學生獲得更多資助。

專家建議「錢跟學生走」

上述資助計劃將不包括教資會轄下大學所開辦的自資學士課程,及已入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學位的學生。

阮博文昨日出席《城市論壇》時,形容政策對學生而言是好事,「相信政策本質上所有人都會支持」,但目前於執行上公平性存疑,建議應讓「錢跟學生走」,「由學生自行決定想要得到什麼服務」,而不是只資助指定的4年制自資學士課程,擔心此舉與政府一直以來支持多渠道升學、鼓勵職業教育的方針相違背。

陳美齡亦歡迎有關政策,但她指政策定位並不清晰,「畢竟有些學生未必需要30,000元資助,但有些卻可能需要60,000元、90,000元」,建議政府更細心了解不同家庭所需,考慮「度身訂做」支援各學生需要。另一方面,她認為新措施至今未有直接回應本港學生的壓力問題,建議政府考慮進行高中改革,減輕「一試定生死」的壓力。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無論如何政策是值得歡迎,因自資院校學士課程的學生終於能獲得資助。

至於措施並未涵蓋副學位,葉建源坦言在這項資助的引導性下,恐怕報讀副學位人數將進一步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