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試審計廢物徵費成效 中大:廢紙重災

2017-07-10
■范佐政表示,初步傾向以入閘費方式徵費。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范佐政表示,初步傾向以入閘費方式徵費。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中文大學因應政府擬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遂於去年開展「廢物徵費和審計試驗計劃」,計劃已於今年4月完成。透過廢物來源追蹤與定期審計後,若不計廚餘,校方發現參與計劃部門未分類回收的垃圾,行政及服務部門佔比最高,達至部門總垃圾量的19%,職員宿舍則佔比最少,僅達10%,整體情況良好。中大物業管理處可持續發展環境經理范佐政表示,大學擬按重量先交給政府入閘費,校內再根據收集情況徵費,但應該明年才會有具體收費方案。

中大於去年7月至今年4月,對6個教研部門,6個行政及服務部門,5間書院和8個教職員宿舍進行廢物來源追蹤,並定期審計,包括稱重和檢查垃圾,分析及紀錄垃圾袋內廢物類別,估算各單位產生的廢物種類、可回收物品重量等。

追蹤來源主要靠工作人員用手機應用程式讀取垃圾袋上的QR碼和垃圾箱上的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標籤,相關數據會自動按用戶來源分類並上載至中央系統,而垃圾稱重、分類紀錄等審計工作則由工作人員人手操作完成。

倡增辦公室廢紙回收點

是次計劃審計結果顯示,未分類回收的垃圾在行政及服務部門總垃圾量中佔比最高,達19%;書院佔16%;教研部門佔14%;在職員宿舍則佔比最少,僅有10%。

整體而言,廢紙是主要的未分類回收垃圾。而未被計算在未分類回收垃圾內的廚餘,則在各部門垃圾總量中佔比較高,其中職員宿舍的廚餘垃圾佔其垃圾總量的58%。

范佐政表示,是次調查的所有部門垃圾總量佔中大總垃圾量的一半,故結果具一定代表性,中大建議相關部門增加辦公室廢紙回收點,並考慮在未來建設中大自己的廚餘發電處理廠。

此外,中大將編寫《良好作業手冊》分享是次計劃經驗,並繼續在校內宣傳減廢和廢物徵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