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嚴肅處理港台少數人以「編輯自主」掩蓋下的胡作非為

2017-07-14

張雲楓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創會會長

香港隆重慶祝回歸20周年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視察之際,香港電台在其「城市論壇」節目的宣傳海報上,竟然用「『一國兩制』大智慧,呃足廿年不堪提;主席贈言信國家,黑布紫荊慶回歸」的大標題,攻擊「一國兩制」,抹黑香港回歸。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近日發表嚴正聲明,斥其混淆黑白、反中亂港。本人在7月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這是不能容忍的行為,呼籲特區政府主管香港電台的有關部門,對港台少數人這些打荂u編輯自主」而胡作非為的行為,絕不能聽之任之,必須作出嚴肅處理。

對於港台這樣的宣傳海報,無論是文化界人士,或者是一般市民,都會看出這是非常露骨的挑釁,是反中亂港登峰之作。儘管有關人等以標點符號來玩弄「文字技巧」,但遮掩不了他們反對中央、搞亂香港的立場,掩飾不了對回歸的仇視,對慶回歸活動的不滿。作為愛國愛港的新聞傳媒人,我們認為這種行為絕不能容忍,所以發表了嚴正聲明,表達了我們堅決反對的態度。

港台宣傳海報違反新聞真實原則

城市論壇的宣傳海報標題,可以講是完全違反了新聞真實的原則。香港回歸20年,中央和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一直無變,大家的生活方式亦一直無變,市民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何來呃足20年呢?這很明顯是造謠誣衊!作為傳媒人員,要有職業操守,要有報格和人格。無論是行文也好、論事也好,都要客觀公允,如實反映,豈能像那些政棍那樣挑撥離間,製造對立、煽動仇恨、呼籲市民不要信「一國兩制」、不要信國家、不要信主席。

港台有此惡劣表現,不是一朝一夕,更非僅此一次,類似例子很多了,可謂罄竹難書。香港電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電台,港台人員也是政府公務員,理應效忠國家、效忠特區政府,起碼不能與反對派串通一起反中反港。人各有志,若有人不認同這一點,大可以辭職「劈炮」,不應如此卑鄙地「食碗面反碗底」,受政府的俸祿卻盡做反政府的事。

新聞工作者應該有社會責任,不應造謠污衊,挑撥離間,製造對立和社會不和諧,若堅持己見,不思改過,惹起公憤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和廣大愛國愛港同胞一樣,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所以,大家都強烈要求改變這種狀況,並密切跟進事態發展。我們相信港台並非鐵板一塊,內部正直之士還是佔大多數,興風作浪的只是一小撮。所以我們希望港台主政者,有壯士斷腕之心,自行割除此毒瘤、自行撥亂反正,若再姑息養奸,讓這種情況繼續惡化,我們一定會跟進及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聯合社會各界齊聲討伐。本人借用他們的邏輯,回贈一首打油詩給港台有關人士:「公器私用」大智慧 , 呃足廿年不堪提;「編輯自主」是畫皮 ,黃絲亂舞反回歸。

絕不能在「編輯自主」名義下顛倒黑白

來訪的電台記者曾問我,要求港台總編輯或主管港台的特區政府當局解釋,並對那些有意惡作的製作人加以紀律懲處,會否影響港台的「編輯自主」。對此,本人回應說:編輯自主本身沒有錯,編輯有編輯的職權。但是,大前提是必須符合專業操守,尊重客觀事實,要做到客觀公正。本人的打油詩也指出,港台少數人口中的所謂「編輯自主」,其實就是一幅畫皮,難道一句「編輯自主」就可以胡作非為、顛倒黑白?

「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對港台少數人的行為提出強烈的批評,我們今後將採取怎樣的行動,主要視乎港台的態度。我們希望港台能自行改正,能夠有所覺悟,停止這種違反新聞操守的做法。也期待特區政府主管港台的人士採取相應的措施,制止這種不良行為。若情況繼續惡化,我們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本文是根據「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所發出的相關聲明以及本人在7月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訪問的主要內容綜合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