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拉到尾」 印花稅僅過二讀

2017-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會期昨日結束。在昨日會議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即將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劃一提升至15%;倘買家「樓換樓」購入第二個單位及在半年內賣出原來的單位,則可獲得退稅;繼續維持香港永久性居民首次買樓的豁免安排。不過,由於反對派死性不改繼續拉布,令有關條例草案僅通過二讀,要待今年10月復會後才能繼續審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有關15%的印花稅依然有效,並希望立法會在復會時會盡快啟動工作。

反對派一連兩天在會議中不斷濫用「點算法定人數」,更圖「霸王硬上弓」,提出臨時改動議程。

黃碧雲突要求調動議程

在昨日下午1時許,立法會完成三讀通過《道歉法》後,梁君彥隨即宣佈進入二讀《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但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就要求調動議程,擱置討論印花稅草案,優先處理排在議程較後的《水務設施修訂規例》等附屬法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議員的調動議程要求很急,認為議員如果早點和政府溝通,政府會再考慮,但現時議程已經編排好,如果撤回印花稅草案,可能會向市場發出錯誤訊息。

梁君彥在回應時表示,根據《議事規則》,議程排序已定,不能任意更改,故拒絕黃碧雲的要求。此時,黃的黨友涂謹申隨即要求暫停執行議事規則的條文,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處理。

李慧k批濫用程序

民建聯主席李慧k等建制派議員在會議暫停期間會見記者,批評反對派議員在本年度最後一次大會繼續濫用程序,浪費議會時間,包括在會議期間引用《議事規則》,打斷其他議員的發言;前日要求點算出席人數的時間,就浪費了近3小時,甚至有資深議員在無預告下即興提出調動議程,完全罔顧《議事規則》的規定,令會議無法順利進行,又批評反對派議員若真的關心會議時間緊張,就不應該濫用有關規則,他們對此感到憤怒及遺憾。

其後,大會繼續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提出修正案,要求容許買家向政府申請,將豁免額外印花稅的換樓期延長至9個月至12個月。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提出修訂,建議直接劃一延長換樓期至9個或12個月而毋須申請。

陳帆回應指,政府長遠會透過覓地、造地、建屋去增加房屋供應,但目前在供應有限下,需求管理是必須的安排。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隨荂u辣招」推出,樓市短暫冷卻;但隨茖挴竟繸i,樓市之後再反彈,倘不及時採取果斷措施,代價可能非常沉重,故在此背景下去年11月4日推出今次法案的措施。

就有議員要求放寬市民換樓退稅的安排,陳帆明白有關建議原意是便利用家,但可能會招致無實則意圖換樓者或趁機持有多於一個物業者去圖利,且政府任何放寬的舉動都會被市場趁機炒作,視為減辣措施,因此不適宜放寬。

陳帆發言後,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大會其後投票,結果以51票贊成、5票反對二讀通過有關的條例草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是次為今屆會期最後一次會議,故不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宣佈休會,至今年10月再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