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港台才是香港政府最大的「大白象」

2017-07-1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港台早前因為其《頭條新聞》被無里桹宎蔗餺伅’茪j發雷霆,企圖向無足I壓,結果卻弄巧反拙,被無身伅桭ㄔX不應再將港台節目放在其頻道播出,而事件亦令外界關注何以港台已經花了這麼多公帑設立了自己的電視頻道,還要繼續「霸佔」私人電視台頻道。

原來,主要原因是港台節目乏人問津,在自己的頻道收視接近零,港台花了這麼多公帑製作了大量「高質素」、有政治傾向的節目,沒有人看怎向外界解釋?所以才要繼續「霸佔」私人頻道,企圖利用人家的「慣性收視」作為自己的遮醜布。反對派最喜歡批評政府的基建項目是「大白象」,基建造價雖高,但至少市民可以使用、社會有得益,但港台花了這麼多錢卻只是「自娛自樂」,一些製作人員政治掛帥,公器私用,導致大量公帑被浪費。看來,港台才是香港政府最大的「大白象」。

根據香港電台2017/18年度的經費預算,港台一年的預算就高達10億元,比去年增加了逾600萬元,港台的編制更超過700人。一年花費10億元、有700多人的廣播機構,製作的節目理應具質素保證,受到市民的喜聞樂見。但結果卻是淪為雞肋,在港台的電視頻道,大多數節目收視長期只有0.1點至0.2點,而且每天平均長達9個小時收視更是0,變相向空氣廣播。

不論從衡功量值以至節目質素角度看,港台都是徹頭徹尾的「大白象」。當年亞視一年的開支不過3億元多,其他新成立的電視台每年的經費也不過幾億元,何以在電視頻道中主要播放舊片「炒冷飯」的港台,竟然要年花10億元?當中有多少冗員、多少浪費、成本效益何在?審計署應進行調查。

本來,如果港台節目具水準,具社會效益,成本雖高也算用得其所,但港台節目的收視卻長期徘徊0.1點-0.2點,根本就無人看,試問何來效益?反觀無邦q視大部分節目都在20點以上,兩者的成本效益差距可想而知。港台的節目應該面向大眾,而不是孤芳自賞,更不是一小撮人宣示政見的工具。然而,港台現在主要製作的是什麼節目,就是如《頭條新聞》般有特定立場,整個節目都是戲謔、諷弄、抹黑的鬧劇,又或如《城市論壇》般論題偏頗、先入為主,主持人傾向明顯的節目。早前港台就是因為精心製作了一輯嘲諷回歸20周年的《頭條新聞》,但及後因為無身n直播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而更改時間播出,最終引發港台及反對派人士反彈。港台為什麼這麼緊張一集節目?這是出於節目安排還是政治考慮,當事人相信清楚。

香港的輿論環境一直都是百花齊放,有愛國愛港、有標誌中立、有偏向反對派,什麼立場光譜都有,市民有大把選擇,請問特區政府還有必要每年花費10億元來維持一個立場偏頗的「大白象」港台嗎?當然,港台也有一些社會民生的節目,但這些節目完全可以外判其他電視台,不見得會比港台差,也可節省大筆公帑,裁減大批冗員,這不是善用公帑的應有之義嗎?如果反對派覺得新界東北建屋、興建跨境基建、起橋鋪路都是「大白象」。然則,對於年花10億收視近零的港台更沒有理由坐視不理,但反對派會對港台動手嗎?肯定不會,原因是他們臭味相投,反對派還嫌港台每年10億元的經費不夠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