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斷上喙丹頂鶴換3D打印「鈦合金嘴」

2017-07-14
■獸醫為「君君」換上3D打印的「鈦合金嘴」。 網上圖片■獸醫為「君君」換上3D打印的「鈦合金嘴」。 網上圖片

江蘇南京紅山動物園鶴園的雄性丹頂鶴「君君」曾在求偶時,與其他雄鶴發生打鬥。激烈的「嘴仗」導致「君君」上喙斷裂,幾年來都進食不便。12日上午,動物園的動物醫生進行「接嘴手術」,3D打印的「鈦合金嘴」讓「君君」重新擁有了上喙。

手術現場,獸醫首先根據「君君」的體重,將「君君」的喙部套在塑料管中,讓它吸入一定量的麻醉氣體。這種「氣體麻醉」的方式可以讓副作用降至最低。「君君」的「新嘴」則是紅山動物園專門定製的,根據其他相等體型的丹頂鶴的喙部為模型進行3D掃描、製作。「最初用的是樹脂,但丹頂鶴比較兇猛,所以最終選擇了鈦合金。這種質地非常輕便而且牢固。」動物園獸醫陳蓉說。

漸恢復捕魚功能

手術前,醫生們對「鈦合金嘴」進行最後的打磨以保證和「君君」殘存的上喙精確對接。隨後,「鈦合金嘴」底部套在「君君」殘存的上喙,並打上鋼釘進行固定。從手術開始到成功結束、「君君」甦醒僅花了半小時,醫生們也隨即將「君君」送回鶴園,當天「君君」就能正常生活,並逐漸恢復正常的捕魚功能。

「『君君』能夠裝上新嘴,要歸功於這兩年才興起的3D打印技術。」陳蓉說,「由於野生動物個體差異性很大,不適合用動物義肢等傳統批量生產的相關設備,而3D打印出來的,不僅野生動物能用,也能用得比較舒適。」 ■《揚子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