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二季度經濟報捷 騰出空間去槓桿

2017-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二季度經濟增長超預期,連續8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這一較快增長區間,經濟學家表示,內地經濟的韌性主要是內生動能增長,下半年經濟增長大概率會略有放緩,但總體穩定。靚麗半年報為下半年經濟去槓桿提供調整空間,預計貨幣政策保持穩定,財政發力空間不大。

全年GDP增6.8%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研究團隊認為,二季度經濟增速超預期,主要原因是工業生產明顯加快,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速略有放緩的可能性較大,全年經濟走勢平穩,GDP增長6.8%左右。

連平表示,下行壓力主要源於投資放緩。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將明顯回落。加強融資平台公司的融資管理,嚴禁地方政府利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出資的各類投資基金等方式違法違規變相舉債,將抑制地方政府過度融資需求,支撐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走高的基建投資增速在下半年可能會出現放緩。

貨幣政策料回歸穩健

不過連平也指出,全球經濟回暖,出口增速將會顯著好於過去兩年,將對全年經濟增長形成重要支撐。

在政策方面,連平表示,現在是內地經濟自2010年以來難得的一段平穩時期,應該利用這一窗口期加快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經濟去槓桿,GDP 6.9%的增速給下半年的經濟去槓桿比較扎實的基礎,下半年宏觀政策以穩為主,貨幣政策回歸穩健基調,可能不緊也不鬆。

財政政策方面,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過去很少出現上半年即現財政赤字的情況,但今年上半年赤字規模已經達到9,178 億元,因此下半年財政發力的空間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