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釋放三大重要信號

2017-07-18

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石建勳

7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總書記重要講話釋放出重要信號。這些重要信號都是什麼呢?

信號一:金融在治國中佔重要分量

首先,要充分認識金融工作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分量。會上,習近平強調,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確保國家金融安全。今年4月25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強調,必須充分認識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領導幹部要善於運用金融手段來治國理政,善於運用金融手段進行國際競爭,開展國際政治、經濟和軍事鬥爭,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

信號二:設委會推動金融穩定發展

其次,要充分認識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重要意義。這是深化金融改革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是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努力消除監管套利,全面實現監管無死角、無盲區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未來中國必須進一步通過深化改革,加強對金融改革發展穩定的法治、信用、人才和政治保障,創造優良的金融生態環境。

信號三:落實「三位一體」金融工作

第三,要抓緊「三位一體」金融工作任務的高效落實,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要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目的,把防範化解系統性風險作為核心目標,把深化金融改革作為根本動力,促進經濟與金融良性循環、共生共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