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靚麗成績單撐不住A股

2017-07-18

一邊廂是,中國經濟「半年報」靚麗出爐;另一邊廂卻是,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創業板大跌5%,創兩年多新低,500餘隻個股跌停。

而今,幾個月前「一季度見頂」、「下半年增長大幅放緩」等擔憂聲音幾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國經濟顯韌性」、「增長內在動力加強」的專家意見。但經濟高增長卻撐不住股市,似乎已成A股常態。去年中國經濟增長6.7%,為世界最高增速,A股卻迎來近五年最差年度變現,全年滬指大跌12%、創業板大跌27%。近年中國經濟向好,股指卻徘徊不前,滬指在10年前首次突破3,000點,但十年後的今天還在3,000點附近徘徊。為什麼中國股市的發展總是與經濟增長不相稱,專家說不清原因,筆者就更不知道了。

但從一些「小事」上或許可以窺出一些A股的荒唐。最近筆者查閱官方公佈的招股書,一家做玻尿酸的公司正在申請IPO,招股說明書透露,產品主要原材料173.38元(人民幣,下同),出廠價單品最高達2,530.37元,通過整形醫院賣給消費者,價格超萬元,綜合毛利率87%,單品毛利率最高98%,如此厚利的公司都想上市「撈一把」,只能說,在A股圈錢的成本更低、利潤更厚。■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