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6億教育「新水」 反對派態度曖昧

2017-07-18

有人綑綁DQ案 有人憂損師生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派」和「自決派」4人上周五被法庭裁定因宣誓不符法例要求,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一眾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當日已即時搗亂財委會會議,令36億元教育新資源的撥款因會議腰斬而擱置。昨日,反對派再舉行閉門會議,商討如何「處理」該筆撥款安排,「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會後聲稱,36億元撥款「並非人質」,但需再「觀察政府言行」。反對派各黨派議員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雖然聲稱原則上支持撥款,但大多數都會「跟大隊」,其中「自決派」朱凱Y更聲言,DQ(取消議員資格)令議會「架構不健全」,個人認為不應再作討論云云,只有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明會盡力爭取。

反對派昨日討論了約一個小時。會後涂謹申發言稱未有結論,今日會再開會討論結果。他稱,是次被DQ的人數多,需嚴肅對待,以更多時間討論,故昨日未有結論,今日傍晚會再開會。他並聲言︰「政府主動挑戰選民的決定,改寫選舉結果。雖然是上屆政府開始,但這屆政府新政府開始,究竟其基本政治大方向如何?會否真的想香港改變大格局,較為和諧社會,而是真正和諧?我們仍希望聽聽政府,再看看政府的行為、言論。」

多數表態「跟大隊」

他又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知道如何處理現時局面」,同時稱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並非人質」,若林鄭月娥願意將有關資助擴大到八大院校,定可爭取到部分反對派議員支持。

香港文匯報其後亦查詢反對派各黨派議員對明日審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的取態(見表)。其中,同樣因宣誓問題、將於月底到高等法院應訊的朱凱Y就聲言,目前有多人被取消議員資格,令議會「架構不健全」,個人認為不應再作討論,但最終會跟隨大隊的決定一致行動云云。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回應稱,該黨未有決定,待今日開會商討,但以「團結行動」為大前提。工黨張超雄和「人民力量」陳志全均稱未研究,要先商討一下。

民主黨多名議員、「專業議政」李國麟、 「街工」梁耀忠、獨立毛孟靜,雖說原則上支持有關撥款,但都未有明言會否爭取通過,只稱會採取一致行動。

葉建源:爭取通過

一眾反對派議員中,只有葉建源聲言會努力爭取。他稱,整個36億元的教育撥款,為反對派與教育界努力多年的心願,花了教育界不少的時間與努力才有的成果。葉建源又指,今次撥款內容牽涉了數千名教師的合約問題、包括數萬名學生的學費津貼問題,這些都是即時性,相當緊迫的事情,若有關撥款討論超過了7月份的話,便會直接影響到教師的合約,到時將難以彌補。不過,他個人有信心,有關撥款最終能獲得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