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批「挾持」撥款圖要脅政府

2017-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實習記者 林浩賢)今次反對派再次將民生政策與政治掛u,為4名被法庭裁定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反對派「講條件」,不惜將教育界的36億元新資源撥款作「人質」,在財委會上繼續拉布,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此舉是將市民的福祉,作為威脅政府的工具。

葛珮帆:尊重法治須言行合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不論建制派或反對派,在過去多年以來均多次向政府反映教育資源不足,並多次要求當局加大撥款。現時新一屆政府展示誠意,一上任就推出36億元的教育資源撥款,但反對派卻不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竟在財委會只餘8個小時會議的情況下,考慮發起「不合作運動」,另一面更向當局開出不同的「和解」條件,根本是以政治騎劫民生。她又批評,反對派經常將尊重法治掛在口邊,今次的宣誓風波,反對派就拒絕接受結果,還演繹為「政治迫害」。

她重申,香港為法治之區,一切須依法處理,不應將立法會事務騎劫。

陸頌雄:政治民生勿混為一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任何能夠改善教育質素的建議,都歡迎提出討論,令有關政策愈來愈完備。但有關36億元的撥款,直接關乎到全港的學生、老師及學校的福祉,而且涉及時間問題,一旦有任何差池,將帶來很嚴重的影響。希望反對派以民生福祉為依歸,不要將政治與民生事務混為一談。

陳振英:瀆誓議員應承受後果

立法會金融界功能界別議員陳振英亦指出,4名被取消議員資格者的行為,全屬他們的政治考量,之前就應該考慮到後果。反對派議員若要顯示「團結」,可以考慮循其他途徑表達意見,不應將涉及公眾利益、民生議題的撥款混為一談,甚至臨時開出一連串條件要求當局答允,這對事件沒有任何幫助。

邵家輝:莫讓莘莘學子受拖累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教育對於一個社會的發展十分重要,今次特首願意增撥資源在教育工作上,是一項德政,呼籲立法會同事應該盡快通過。至於其他的政治爭拗,就循政治層面處理,不要令莘莘學子受到拖累。

盧偉國:涉多項工程影響深遠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昨日在一活動上亦表示,財委會僅剩本周三8小時的審議時間,「金額較大的工務工程如啟德體育園、中九龍幹線及東涌填海工程對社會影響深遠,卻正受財委會議程阻礙,作為議員有責任盡快處理問題。」

他希望財委會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其餘工務工程及民生相關工程的撥款,「特別是教育資源增撥,若拖延至暑假後想增撥都無從增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