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壹仔」賣仔 肥黎被譏「契弟」

2017-07-18
■黎智英 資料圖片■黎智英 資料圖片

《壹週刊》5億售予黃浩 工會揶揄反口覆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壹傳媒(0282)昨公告將創刊27年的《壹週刊》及若干雜誌,以約5億元出售予商人黃浩。消息刺激壹傳媒股價一度急升近六成,收報0.435元,升17.6%。壹傳媒工會昨嘲諷2013年以「賣鬻琱@世變契弟」回應賣盤傳聞的創辦人黎智英,是反口覆舌的「契弟」。工會並譴責集團管理層漠視員工權益,營運方針朝令夕改、黑箱封閉,尤其在出售旗下媒體以至外判等重大決策上,欠全體員工一個明確交代。

壹傳媒昨公告稱,已與商人黃浩全資擁有的公司W Bros. Investments Limited,展開正式協議之磋商,涉及出售《壹週刊》、《忽然1周》、《FACE》(包括前身《壹本便利》)、《ME!》及《Next+One》之香港及台灣業務權益。所有雜誌的指示性估值約5億港元,包括應付《壹週刊》的3.2億港元,以及注入雜誌業務的1.8億港元。預計交易於9月底完成,而交易完成後,集團將會繼續發行《飲食男女》及《交易通/青雲路》,並加速其數碼版。

保留兩雜誌 加速數碼版

黃浩於數日前剛以4億元出售《都市日報》,他在證實出售《都市日報》時曾表示,他會將套現所得投資「規模更大的華文媒體」。

壹傳媒昨日上午9點停牌,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稍後臨時舉行的員工大會上公佈出售的消息,表示大家都感到心情難過,但要發生的事始終要發生,「黎生(創辦人黎智英)都好傷感」。他轉述黎智英所言,稱《壹週刊》是他創立的第一份雜誌刊物,見證了「壹仔」的輝煌成績,創造了香港其中一個奇蹟,但到最後要轉手,算是完成一個使命。

傳出的員工公告顯示,今次出售是整個轉型計劃的一個重要部分,亦顯示整個轉型工程基本完成。公告強調,董事會已向領導團隊和各同事表明,壹傳媒的文化、使命和宗旨,以及創新精神,會維持和過去二十多年一樣,不會變更。

工會:朝令夕改 漠視員工

壹傳媒工會隨後發表聲明指,對於出售一事表示痛心,「與《壹週刊》分離,如同痛失手足」,並引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013年回應賣盤傳聞時曾揚言:「賣鬻琱@世變契弟」,嘲諷黎智英反口做「契弟」。並指「今天因虧損賣《壹週刊》,明天可以賣《飲食男女》,甚至《蘋果日報》。」

工會又指,在昨早的員工大會上,管理層未有承諾效法《忽然1周》結業時為遣散員工按年資提供額外補償;工會又同時譴責集團管理層漠視員工權益,營運方針朝令夕改、黑箱封閉,尤其在出售旗下媒體以至外判等重大決策上,欠全體員工一個明確交代。

《壹週刊》於1990年由黎智英創立,為壹傳媒集團旗下的首份雜誌刊物,也首創香港傳媒「狗仔隊」獨特模式。現時《壹週刊》一書三冊,刊載時事、政治、經濟、社會、娛樂圈新聞及生活休閒等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