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越劇王子攜新版《紅樓夢》獻禮回歸廿周年

2017-07-18
■趙志剛、陳湜、謝進聯三位國家一級演員將穿起一台全新的越劇清唱劇《紅樓夢》,在香港大會堂首演。 趙氏工坊提供■趙志剛、陳湜、謝進聯三位國家一級演員將穿起一台全新的越劇清唱劇《紅樓夢》,在香港大會堂首演。 趙氏工坊提供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似一朵輕雲剛出岫......」這句唱詞讓越劇名篇《紅樓夢》深入人心,成為幾代人心中的經典記憶,對於香港觀眾應該也不陌生。為了向回歸20周年獻禮,上海著名的越劇王子趙志剛,將於7月20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獻上一台全新的越劇《紅樓夢》。■文:香港文匯報 記者 張帆

這齣由上海金山趙氏工坊、寧波小百花越劇團聯合打造的越劇清唱劇《紅樓夢》,是文化部本年度十五個內地與港澳文化重點交流項目之一,亦是中華文化聯誼會重點資助項目。在香港擁有眾多戲迷的趙志剛在緊張排練間隙接受了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近年來一直致力於越劇傳承創新工作的他表示,再度赴港演出,也是要將自己多年探索清唱越劇的成果來回饋觀眾。此外,為了紀念越劇誕生一百一十一周年,由趙氏工坊特別策劃的《越劇連環111》CD也將在香港首發。

挑戰大難度新唱法

清唱劇是一種大型套曲結構,有一定的戲劇情節,由多種聲樂曲以及管弦樂隊組成,其中包括詠歎調、宣敘調、重唱、以及合唱。介於歌劇和康塔塔之間的多樂章大型聲樂套曲。趙志剛告訴記者,在越劇裡引入清唱劇,最初是新加坡華樂團音樂總監、指揮家葉聰給的建議。此後,他經歷了八年多的摸索,才有了眼下這齣全新的《紅樓夢》。

全劇以越劇為基礎,引入了清唱劇中的多種形式,包括獨唱、重唱及合唱,由管弦樂隊伴奏。既有清唱劇的元素,又有機的融合了越劇舞台上呈現的故事性和完整性,符合越劇觀眾的欣賞習慣,以樂曲為段落,各樂章的歌詞在內容上更具有連貫性和敘事性。

呂派黛玉難得一見

《紅樓夢》給人的感覺向來是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場面喧囂熱鬧。然而此次趙志剛的這個版本將只有寶黛釵三個人物,由他這位尹派(尹桂芳)小生出演賈寶玉,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傅全香和呂瑞英的得意弟子陳湜演繹呂派的林黛玉。還邀請到寧波小百花當家花旦、袁派(袁雪芬)名家謝進聯飾演薛寶釵。

三位國家一級演員穿起一台戲,看似單調,實則有了不少新看點。首先是兩個小時的演出,都會以唱為主,喜愛聽唱的觀眾自然耳福不淺。其次,從唱腔上來說,在觀眾普遍對徐王版(徐玉蘭和王文娟)《紅樓夢》相當熟悉的基礎上,此次推出的多年未見的尹呂版,特別是呂派的林黛玉非常難得。趙志剛說,女主角陳湜也是本劇的創意製作人,身兼數職,深度參與創作。在表演上,陳湜音色甜美,聲線純淨,圓潤情態,婉約柔美。呂派黛玉將全新呈現「葬花」、「焚稿」等精彩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還請到了國家一級編劇,在內地影視界如今炙手可熱的編輯張勇,在著名越劇老編劇徐進創作的經典劇本基礎上,根據清唱劇的要求進行了部分修改,增加了《寶釵代繡》、《寶玉聽琴》、《太虛尋夢》等內容,以突出寶釵對寶玉的思念情感和寶黛心心相印的愛情。「寶黛釵三個人的靈魂對話,是對清唱劇揚長避短,規避了在表演方面所受的限制,發揮其演唱的長項,讓三個演員能在有限的空間游刃有餘地展現自己的才華,將全劇推至高潮。」

兩項非遺巧妙結合

記者還了解到,這部《紅樓夢》還將為觀眾呈現兩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越劇與上海金山農民畫藝術的首次深入融合。演出的舞美設計、舞台背景等,全部運用了金山農民畫元素。動靜之間,兩種藝術形式完美交融。趙志剛特別透露,屆時演出中所採用舞台背景,是由金山的農民畫家王阿妮所創作的《大觀園》。

同時,對於戲迷來說,還有一大好消息是,七月二十一日,也是在香港大會堂的音樂廳,眾多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白玉蘭主角獎獲得者、越劇名家們將為香港同胞們再送上一台經典的「越劇名家名段精品折子戲專場」。國家一級演員趙志剛、鄭國鳳、謝群英、陳湜、謝進聯 ,國家二級演員徐曉飛、孫琴等將為香港同胞們聯合傾情獻演《盤夫》、《玉卿嫂.問天》、《花中君子.罵堂》、《桃花扇.追念》、《梁祝.樓台會》、《紅樓夢.哭靈》、《碧玉簪.三蓋衣》、《何文秀.算命》等八個越劇經典名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