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驗之談】要接觸最多人 不搞自家App

2017-07-19
■龐維銘指,團隊有信心未來一年可以開始賺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龐維銘指,團隊有信心未來一年可以開始賺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TravelFlan從創立之初,就堅持使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App)提供服務,即使團隊中途轉過三次經營理念,至今未改在手機App提供服務的模式。問及為何沒有開發TravelFlan的自家App呢?龐維銘毫不猶豫表示,手機市場的Apps已經趨於飽和,未來手機終端的許多服務,尤其是商業服務,均會在類似fb Messenger、WeChat和iMessage等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中完成。

他解釋,全球有幾百萬個Apps,但其實每個手機用戶,使用最頻繁的只有8個至10個左右,「大多(Apps)都只是躺在手機裡」。更別提旅遊類別手機Apps,大多數人只是每年使用兩三次,出行前下載、旅程結束後就刪除的行為屢見不鮮。再者初創企業的難處,就是前期資金少,開發App需要強大的研發和推廣團隊,成本太高,團隊再三考慮後,堅持不走自家App的道路。

服務轉移具前景通訊App

目前,「問問旅友」主要在fb Messenger上提供服務,「不太用WhatsApp了」。問到放棄最先使用的平台,會否感到可惜?龐維銘稱並不是放棄,而是轉移。從他的回答中,可以窺探出未來手機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發展前景─Business Chat(商業聊天)。他形容:「WhatsApp如同單一的插座,不同的插頭完全無法匹配;沒有相應的功能開放,就不能繼續在這個平台發展。」至於WeChat已經做得很好很開放,提供了各種「插座」,「有公眾號、有小程式、能支付、能轉賬」,很適合商業發展。

商業聊天概念逐漸興起

對於fb Messenger的發展,TravelFlan持非常樂觀的態度。龐維銘透露,在美國時曾與fb Messenger的開發者交流過,能夠預期之後會加入支付這一功能。早在4月的系統更新中,fb Messenger便已加入許多商業媒體的元素,例如增加聊天機械人(Chat bot)的服務,促進更多商業服務在Apps中產生,吸引更多用戶使用。

不難發現,Business Chat已經在全球各地興起。風靡日韓台的手機即時通訊應用程式Line已開通Line Pay。Apple旗下的iMessage也傳極有可能在今年秋天開啟新功能,代表企業或品牌將透過手機Apps與消費者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