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帶路中亞行之一:哈薩克資源豐富 中資搶灘

2017-07-22
■採訪團採訪阿斯塔納世博會。■採訪團採訪阿斯塔納世博會。

「帶路」拓展中亞版圖 經濟伺機崛起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採訪團本月初出訪哈薩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在中亞五國之中,哈薩克斯坦是近年在國際舞台上較活躍的一員。在首都阿斯塔納,當地正舉行「以未來能源」為主題的專項世界博覽會,展現其作為中亞資源大國得天獨厚的優勢。事實上,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多家國企和民企早已進駐哈國,在哈國的中國總領事館登記備案的中資企業將近100家,在哈的中資企業亦正謀求藉哈國作為支點,走入中亞及「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綜合報道

『中哈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全面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對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深遠意義。』

哈薩克斯坦作為中國鄰國、中亞的資源大國,早年已吸引如中國石油(CNPC)等中國國企前往發展。近年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吸引更多中資民企前往尋覓商機。在其新首都阿斯塔納的採訪活動中,記者發覺市內不乏中石油的加油站,以及中國參建的基建、中國製的重工車輛。阿斯塔納又被譽為哈國的「幻想之都」,開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力圖借助2017專項世博會的舉辦將該城向國際大都市再推進一步。

華信動作多 民企先行者

本屆世博會以「未來的能源」為主題,採訪團參觀了以「未來能源 綠色絲路」為主題的中國館,當日中國館正舉行中國華信日活動,華信自主研發的AO脫硫脫硝協同技術以及污泥處理技術引起了採訪團的濃厚興趣。在開拓哈國市場方面,中國華信可謂是國企入哈先行者。中國華信2016年底投資推動的中國與哈薩克液化石油氣鐵路運輸獲得批准,並於今年1月12日開列首批18輛液化氣鐵路罐車,這是液化石油氣(LPG)首次通過鐵路運輸由哈薩克運送到中國。中國華信還與哈薩克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KMG,哈石油)正式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收購哈石油旗下哈石油國際(KMGI)51%股權。

中國華信黨委書記、董事局委員、國際中心主任蔣春余表示,哈薩克斯坦是中國華信開展國際能源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支點,近幾年來,中國華信高度重視和穩步推進「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佈局,發揮戰略資源、營運機制、品牌信譽等優勢,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國內外聯動。

 哈國憑藉豐富的石油和礦產資源,在「一帶一路」具舉足輕重的地位,為「走出去」的內企帶來商機,哈石油國際有信心在其支持下提升石油產量。

哈石油國際董事會主席丹尼爾.比勒巴耶夫表示,與中國的合作不僅在中亞地區,同時希望打開通往歐洲的走廊。

中哈合作冀打通歐洲走廊

中國華信副總裁陳強指出,未來雙方將進一步整合彼此在油氣資源、終端、金融服務、國際投資等優勢,在上游資源權益開發、終端產業佈局和原油國際貿易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建立歐亞市場整合聯通的能源品牌。

針對記者關心中國華信在「一帶一路」下一步的推進,陳強表示,公司已經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中國企業國際化發展之路,中國華信借助國內外一體的多元化金融平台,發揮國際投行功能,推動全球資源、技術整合,推動國內國外市場聯動,先後已同捷克、哈薩克斯坦、阿布扎比、格魯吉亞、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產業合作和投資,並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