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加速投資:今年首5月中哈外貿額增41%

2017-07-22

「中哈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全面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對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深遠意義。」中國駐哈商務官員早前在接見採訪團時引述數據表示,中國是哈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四大投資來源國。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1至5月中哈進出口貿易額達63.3億美元,按年同期增40.8%,當中中國對哈出口佔40.4億元,增47.9%;中國自哈進口22.9億美元,增近三成。中資企業幫助哈方夥伴開採境內近25%的油氣資源,雙方初步達成51個早期收穫項目,涉及合約金額逾260億美元。

境內登記中資企業近百家

據官員透露,截至本月,在哈國的中國總領事館登記備案的中資企業將近100家,包括油氣、礦產等資源型行業,也有鋼鐵、機械、輕工、農牧業加工、貿易、金融、電訊、物業等。

絲路國家貨幣互通有進展

駐哈官員亦不忘提醒營運的風險,「當然,中資企業在哈經營的過程中也都經歷過各種各樣的困難和麻煩,需要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提高合作總體水平。」

另外,採訪團回國時,記者順路參觀新疆伊犁、與哈國接壤的霍爾果斯國際邊境於2006年成立的合作中心。邊境關卡每天早上都有數以百計的人輪候過關,反映新疆無疑是「帶路」橋頭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趙曦峰在接待採訪團時表示,當地推動人民幣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的貨幣直接交易取得進展,截至目前,新疆已實現人民幣與哈薩克斯坦堅戈、巴基斯坦盧比、塔吉克斯坦索莫尼等貨幣直接掛牌,推進了中國與鄰近絲路國家的貨幣互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