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度京東傳加入聯通混改

2017-07-22

四大科網巨企做股東 集資增至920億

香港文匯報訊 有關中國聯通集團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稱「混改」)再有新消息。外電昨報道稱,百度、京東將加入騰訊控股(0700)、阿里巴巴等內地大型科技企業的行列,向中國聯通聯合投資約118億美元(約920億港元)。相關交易若屬實,則中國四大科網巨頭都將成為混改後中國聯通的股東,形成「超級班底」。

據路透社昨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百度、京東等加入中國聯通混改的投資者行列,百度將向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投資100億元人民幣,而京東將投資約50億元人民幣。消息人士指出,憑藉來自百度和京東的額外投資,中國聯通獲得的投資總額很可能達到約800億元人民幣(約118億美元),較上月預計的約100億美元為多。

集資額料為亞洲7年最大

路透上月曾報道,阿里巴巴及騰訊等投資方將向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投資約100億美元。根據湯森路透數據,這將是2010年友邦保險(1299)首次公開招股(IPO)以來亞洲最大的募資案。消息人士當時指,當中約500億元人民幣將透過發行新股募集,聯通集團也將出售在中國聯通A股公司的部分持股。當時的報道並指,中國聯通還另外接觸了一些潛在投資者,包括內地其他一些大型互聯網企業以及部分有國家背景的機構,如國壽投資等。

上述百度、京東等加入投資者行列的消息若屬實,則中國四大科網巨頭都將成為中國聯通的股東。百度和京東對報道均拒絕置評。

王曉初:混改越快越好

去年10月,中國聯通被列入首批國企混改試點,主要針對的是其A股上市公司中國聯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5日,中國聯通發佈公告A股即日起停盤。5月9日,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股東大會上透露了部分關於中國聯通混改方案的最新進展。他當時表示,中國聯通混改需要與十個部委進行溝通,牽涉部門多,難度大,但希望越快越好。

提到混改方案,王曉初還透露,這次混改方案包括員工持股計劃,核心員工和骨幹都持有股份,並且聯通A股混改方案將包括發行新股及出售舊股。

經營差 成首批混改試點

中國聯通與中移動(0941)和中電信(0728)同為內地三大國有通訊巨頭,但聯通是表現最差的一家,據其上市的聯通(0762)3月份公佈,公司2016年盈利大跌94%至6.95億元人民幣。按用戶數量計,中國聯通是全球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但面對內地競爭激烈的市場,近幾個季度獲利欠佳。而民營企業在雲業務、大數據服務和移動軟件方面都迅速趕超。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聯通人員冗餘、效率不高、在關鍵技術開發上進展緩慢,這促使當局將該公司列入了國有企業混改第一批試點名單中。董事長王曉初之前表示,混改的目的不是為了籌集資金,而是配合政策發展令集團的營運更市場化。分析員認為,對於中國聯通而言,混改將引入有業務整合效應的投資者,其意義在於創新聯通的業務組合,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從而扭轉下滑的不利局面。

聯通H股(0762)昨收報11.42港元,跌0.175%;聯通A股(600050.SS)則繼續停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