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一段辛酸史 朝鮮人成少數民族

2017-07-22
■在阿拉木圖街頭不難找到韓語招牌店。■在阿拉木圖街頭不難找到韓語招牌店。

與中國相鄰的哈薩克斯坦,見朝鮮人的機會竟多於華人,在街頭不難找到韓語招牌的店舖,市集亦不乏泡菜攤檔,而擺檔的正是朝鮮臉孔的大媽。事實上,目前朝鮮族作為哈國的少數民族,原來與近百多年國際局勢變遷、及國家政策有段淵源。

二戰前後大遷徙

早於19世紀中葉的沙俄時期,已有朝鮮族人在俄國遠東地區生活的記錄。及後1905年爆發日俄戰爭,戰後朝鮮半島遭日本佔據,大批朝鮮人遷移毗鄰的俄國境內。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蘇聯當局以防止日本間諜滲透為由,將遠東數以萬計朝鮮族人遷徙至蘇聯內陸的中亞地區,包括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一帶。

另外,早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之前,韓資原來早已覬覦茪尹地區的發展潛力,2009年韓國大韓航空在烏茲別克斯坦的納沃伊國際機場,建立了中亞地區最大規模的貨運轉運中心。據該機場官方網站介紹,機場每年可處理10萬噸貨物,貨機機坪可停放5部波音747飛機。目前貨運行線可達10個城市,包括韓國首爾及中國天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