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瑞銀料內企收購港家族企業增

2017-07-22
■瑞銀盧穗誠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內地企業併購仍相當活躍。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梁燕美  攝■瑞銀盧穗誠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內地企業併購仍相當活躍。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梁燕美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梁燕美、牛海荃)內地監管機構近日對中資企業的海外併購加緊了審查,但瑞銀認為今年中國併購市場不會淡靜,並預料國企同業收購香港的家族企業是下半年的趨勢。

瑞銀表示,上半年中企海外併購交易額為1,0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少五成。該行投資銀行亞洲併購部主管盧穗誠指,如果剔除上年同期中國化工以440億美元收購先正達的交易,跌幅按年減幅於10%。

中企海外購併 物流業佔多

他又指,今年上半年的內地企業併購仍相當活躍,涉及約1,000億美元,並預期今年全年交易額可達1,890億美元,是歷年來第2高的併購年。

另外,由於內地實施外匯管制,所以今年中企低於10億美元的海外併購較多,加上企業以更合理的價格併購,市場更為健康。盧穗誠續指,受歡迎的併購行業每年都不一樣,今年的物流行業會增加,惟科技行業則有所減少,料能源行業有機會在未來復甦。另外,早前發改委關注企業的非理性海外投資,惟他認為併購的趨勢並不會因排查而減少。

對於香港市場,盧穗誠表示未來香港上市公司的併購趨勢會增加,更多香港上市公司會願意賣給同行業的內地企業,特別是金融行業;香港上市公司的私有化情況亦會增多,因股價長期處於低位,而且私募基金願意提供資金,增加了大股東對企業私有化的意願。

他又預料,國企同業收購本港家族企業將會是今年下半年的趨勢,因為市場競爭越發激烈;國企亦會出現資產交換、重組等,企業則對化工、基建及旅遊等行業有較大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