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民情風俗:年輕人有朝氣 主動搭訕

2017-07-22

相信不少香港人對哈薩克斯坦印象不深,對上一次較廣為認知的兩地民間交流,可能是2014年「12頭身」哈國美女排球手莎賓娜訪港。

記者今次到訪哈國兩個大城市:阿斯塔納及阿拉木圖,印象至深的是年輕人的朝氣,以及兩個城市井然有序的規劃。

英語普及率不高

阿斯塔納自1997年成為哈國的新首都,城市面貌相當新淨,人口亦相當年輕,一路上滿是年輕人及小朋友,在休憩地方不少年輕人的攤檔販賣手工藝品,以及在街頭賣藝唱歌,令城市充滿朝氣。記者在博物館附近遇上一班中學生,對方熱情搭訕、並邀請拍攝手機短片,雖然「雞同鴨講」,但藉有限的英語單字及手機上的中俄語翻譯軟件,仍相談甚歡。

記者發現,雖然當地英語普及率不高,但聽團友說,他碰到不少自稱在當地孔子學院學習過漢語的哈族人,在機場也遇到多位能講流利漢語的地勤人員,阿斯塔納的大型百貨也有能用中文交流的櫃姐。

相信不少人會認同,在東南亞一些城市,「人車爭路」的兇險直教不少港人嘖嘖稱奇,不過這光景卻在哈國未曾遇見。記者在阿拉木圖及阿斯塔納所見,幾乎所有司機都相當禮讓。

當地人雖熱情有禮,但在服務方面和國際接軌仍嫌不足。譬如,採訪團一位團友在酒店發現房間電話線斷了,但又希望酒店人員能夠提供「叫早」(morning call)服務。酒店員工竟然沒有修理電話,而是在第二天早上直接刷卡開門,進行「全人工叫早」。團友在受到驚嚇的同時,也倍感哭笑不得。

另如在採訪團入境過關時,其中一個關員向團員質問其香港特區護照為何沒有簽證,又向團員索取折合約3,000港元的費用。導遊見狀,隨即上前解圍:「持香港特區護照是不用簽證的!」關員才放人。有旅遊業者稱,前往法制有待完善的國家,需做足功課保障自身安全及權益。

發展不均 基建商機大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哈國城市間發展不均的情況也很普遍。舊首都阿拉木圖四小時外的景區,已能感受到差別,單看公廁條件,就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但這亦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顯示該國的基建及設施大有提升的空間,這亦意味荌蚞驉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