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育重德 楊潤雄勉開卷

2017-07-25
■楊潤雄昨逛書展,並與青年分享閱讀樂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楊潤雄昨逛書展,並與青年分享閱讀樂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出席青協的書展攤位活動,並與青年交談及分享閱讀樂趣,現場學生們把握機會向他提問,從學生往事到從政經歷都被問及。其中有學生向他介紹有關政治道德的書,他即分享指道德培育亦是教育的重點,認為道德應長存心中,做人處事都要有價值觀及原則。楊潤雄又總結自己出任局長至今,是「有驚險但算順利」,並勉勵同學們珍惜學生時光,把握暑假多點閱讀,培養多角度思考。

做人處事須有原則價值觀

楊潤雄昨跟學生們分享他的閱讀興趣,形容他自己讀書興趣「好雜」,「小說又睇、特首愛看的愛情小說我都有睇,中文、英文書都可以」,但笑言近年看得慢了和少了。

現場學生們逐一向楊潤雄介紹「愛書」,其中一名中六學生介紹《政治的道德》,並問局長過去有否面對過政治道德抉擇。楊潤雄則笑言這個問題很難答,他指從狹義的政治道德而言,自己未有經歷過,但認為道德應長存心中,做人處事都要有價值觀及原則,「所以教育的重點除了是知識傳播外,如何培養學生價值觀、正面的道德睇法是同樣重要的」。

另有中四同學介紹小說《青b歲月》,希望楊潤雄能分享一段青春回憶。楊潤雄笑言,他中學時候每個回憶都很好,「尤其是出來工作以後,就會發覺讀書好開心」,因學生時代較能包容錯誤,「??家我講錯一句說話,可能好大件事,因此壓力大很多,也不容許有錯誤」。

他又談及對壓力的看法,提醒同學認清壓力來源,「並非說結果如何,只要是做自己相信的事,(過程中)有盡力去做,假如兩者都能『對得住自己』,其他不妨看輕一點」。

愛看《多啦A夢》 盼重返大學時光

被問到上任局長至今的感覺,楊潤雄指他上任二十多日,其中政府推行新教育措施想在立法會通過時,中間是有點驚險,但總的來說是很順利。他又帶來《The Paradox of Choice》(選擇的弔詭)及《解憂雜貨店》兩書跟同學分享,介紹前者提出「選擇多未必更開心」的有趣論調,勉勵同學多看書本,刺激思考不同可能性。

他又跟同學分享自己小時候會看《多啦A夢》(當時譯名為《叮噹》),眾多法寶中最想得到「時光機」,讓他返回過去,再次經歷大學的時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