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於財會醜態盡現

2017-07-25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沙田區議員

今年最後一個財會的一場攻防戰,無疑讓包括筆者在內的不少市民看得心驚膽顫,但卻也有讓人拍案叫好的場面。先有被嘲為「假難民之父」的反對派議員指責建制派為何不加會審議教育新資源時,反被財會主席踢爆原來他在回條中反對任何財會加會建議;後有當反對派拉布拉得火熱之時,卻有「一蓿部v出來將表決鐘由五分鐘改為一分鐘,深怕拖垮教育新資源後會弄巧反拙被公眾埋怨,行為前後矛盾。如果按常人的情況推斷,這些行為絕對已是精神分裂、思覺失調。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其實反對派這些年來的行為,已經完全顯示出他們的進退維谷,見利忘義,行事荒誕到連他們也難以自圓其說的地步。如「DQ4」事件中,反對派為了他們口中所述,細得連顯微鏡也看不見的所謂公義,而公然批評法院合法合情合理的判決,已經顯示出他們罔顧法治,只求政治;回顧宣誓之初,與其聽劉小麗說因為她是「政治素人」而沒有真誠宣誓,更大程度上是出於在反對派爭奪政治本錢的攻防戰中,被反對派中「沒有最激,只有更激」的氛圍而逼死。

老實說,反對派不會不知道這種「沒有最激,只有更激」的氛圍只會逼死自己,讓自己的中間票源損失殆盡,所以「一蓿部v要求將表決鐘由五分鐘改為一分鐘,要救的並不是教育新資源,而是她的選票。顯然萬幸的是,公眾並沒有愚蠢得讓這班人做任何蠢事也必須包容的地步。就有如戴妖曾經提出,要求為達至「大和解」,便要免去涉DQ案人士的訟費,立刻遭到各界的口誅筆伐,同樣乃因公眾深明,這群政棍,絕對沒有資格奪得任何特權。

面對近年的社會變遷,以至近日林鄭特首上場,反對派能否解決進退失據問題,為社會發展重回正軌注入正能量,無人可知。不過,社會要向前,如反對派的意見領袖仍然抱陳守舊,為求政治不擇手段的手法處事,最終相信必然會被潮流所淘汰。而作為建制派及廣大市民,與其繼續拘泥於與反對派的政治泥漿摔角,倒不如乘新特首上場的有利氛圍,繼續守法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才是讓社會走向前的破局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