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護法治底線 捍衛立會清正高效之風

2017-07-22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日前舉行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有激進派議員以不滿宣誓案判決為由大肆拉布,更一度衝向主席台示威,令會議多次暫停。8小時會議只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和醫院擴建等3項,80億元工程項目及人事編制申請、東涌新市鎮擴展、中九龍幹線主要工程、公務員薪酬調整等涉及730多億元的撥款申請卻再被拖累,難以避免將對改善民生、經濟發展及基層「上樓」等造成負面影響。

激進派議員藉口宣誓案判決的問題,盲目阻撓關係香港經濟民生等議案的通過落實,這對香港整體的損害是雙重的。一方面有關議員無視宣誓案判決,顯示其在守法護法立場上存在盲點;另一方面大損立法會運作的清正高效之風,是對香港法治及立法的雙重打擊,後果堪憂。

事實上,4名激進人士的違法言行被高等法院裁定不符「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被宣佈宣誓無效,裁決結果嚴格依據人大釋法及香港基本法,是香港進一步落實基本法,同時在維護人大釋法的權威樹立一個良好案件先例。社會各界尤其是立法會議員,應站在香港法治立場,積極支持法院裁決,重新凝聚正能量,才能有效推動香港發展。

香港一些激進人士,一再藐視法律,出言不遜,甚至在公開場合侮辱國家,是對國家、民族、香港甚至包括每一位國民的不敬。香港不能一再縱容有關人士肆無忌憚,挑戰法治,必須給予應有的處分,讓違法言行承擔法律後果,才能從根本上維護香港的法治基石。而在判決出爐後,有報章聯合舉辦網上投票,詢問港人在「高院裁定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上」是否滿意裁決?投票結果顯示有86%網民表示滿意。結果反映了是次裁決不僅護法治,同時順民意,是香港在近年一次難得的維護正義的積極之舉。

捍衛立會有效運作推動發展

此次判決的另一個突出成果,是有力維護立法會應有職能,敦促議員一切依法行事,這也是香港能夠不斷發展的基礎。立法會議員是否能夠切實依法行事,有效落實立法會職能,是香港健康運作的基礎。而港府所推出的一系列發展經濟、民生的議案,先要在立法會內通過,才能落實。因此如立法會內存在不法分子處處挑釁行事,又一切動輒「政治化」,長此以往,立法會功能難免被削弱,成為「大搞破壞」的舞台。

當前激進議員在有關判決證據確鑿,合法合理的情況下,仍不斷瘋狂攻擊,更以此為由不斷拉布,妄圖轉移社會對其違法行為的注意力。從中不難看到,激進風氣對於香港的侵蝕到達了何種程度。法治精神核心價值作為香港長期以來的基石,一再被衝擊,甚至到了混淆視聽的地步。因此各界更應站穩立場,支持高院的依法判決,正本清源,回歸到法治當中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