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突顯「一國兩制」優勢

2017-07-26

柯創盛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立法會議員

依照原定的工程進度,期盼已久的香港高鐵段將於明年下半年通車,特區政府亦已公佈高鐵站內「一地兩檢」的安排,筆者在地區已聽到不少街坊表示歡迎。事實上,港人對「一地兩檢」絕不陌生,深圳灣口岸便一直實施「一地兩檢」,相信不少港人也體會過「一地兩檢」的方便,與其他沒有「一地兩檢」的陸路跨境口岸比較起來,「一地兩檢」確實大大縮短了通關的時間,難怪會獲得社會支持。從乘客的便利性和高鐵的效率出發,香港高鐵通關採取「一地兩檢」模式,無疑是一個理性務實的選擇。

高鐵的最大優越性在於其高速,但香港段只有短短的26公里,倘若高鐵需要在深圳停頓過關,香港段便必須放慢車速,香港高鐵還有作用嗎?試想一下,誰願意在九龍站上車後,高鐵一直保持低速,然後所有乘客再次在內地口岸下車,再經過一次通關程序,之後再重新驗票上車呢?太折騰了!可見,倘若放棄「一地兩檢」安排,香港高鐵就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逾800億元的高鐵建設費無異於「倒落鹹水海」。巨額公帑浪費了,市民又未能獲益,這難道是反對派想要的結果嗎?

更何況,平心而論,「一地兩檢」安排,完全是從香港的利益角度出發!對國家來說,香港採用不採用「一地兩檢」,沒有什麼損失。所以,特區政府一直強調,「一地兩檢」並非中央的要求,是香港自己爭取來的。有反對派骨幹說,「一地兩檢」是「惡法」,鼓吹反對派以反對「23條」的力度來反對「一地兩檢」,是沒有道理的。「一地兩檢」帶給香港人的是巨大的利益與便利,卻不會帶來一絲一毫的損失與影響,反對派何必總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善意扭曲成惡意,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近日,有不少商界和旅遊業人士表明支持「一地兩檢」,指出多個行業將可受惠於「一地兩檢」,相反,「一地兩檢」又會為哪個行業帶來實質性的負面影響呢?反對派不斷抹黑「一地兩檢」,是否要再次站在本港經濟與發展利益的對立面?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與國家是一體的,「一地兩檢」安排正正反映了「一國兩制」的優勢,如香港非國家的一部分,又怎會有「一地兩檢」的安排呢?習近平主席說:「國家好,香港更好!」香港應當充分把握「一國」之利與「兩制」之便,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為港人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增強港人的競爭力,為港人爭取實在的福祉,而非以意識形態掛帥,無限上綱上線,在社會散播不必要的恐慌,自我自限,自我邊緣化,犧牲港人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