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助港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2017-07-26

李志峰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會長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底線的違法違規行為,都應受到法律的制裁。日前,法官根據法例、案例和人大釋法DQ瀆誓四人,為日後公職人員的宣誓行為立規明矩,建立法律示範作用。

立法會議員不論任何政治立場,其最重要職責都是服務市民,為市民爭取最大利益。但是,近年反對派事事政治化,將政治凌駕於法治、民生,對香港造成嚴重傷害。立法會休會前最後一次財委會會議,反對派為宣洩對宣誓案判決的不滿,大打拉布戰,結果會議在一片混亂中結束,多項民生撥款被「拉死」。反對派更威脅,特首林鄭月娥若不在DQ案作出讓步,從寬處理瀆誓四人,免追討被DQ者的政府訟費、已領取的議員薪酬及津貼,及不要再DQ其他瀆誓者,否則反對派將不會讓議會正常運作。

高鐵香港段開通,標誌茩輕隞帢竣W國家的高速鐵路網絡,是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標誌,而「一地兩檢」則是高鐵香港段能否發揮最大效益的關鍵。但是,「一地兩檢」的討論被政治化,反對派以「一地兩檢」破壞基本法為由,大肆阻攔。反對派更將DQ瀆誓四人案與 「一地兩檢」掛u,公然威脅將竭力抵制「一地兩檢」。政府已公佈高鐵「一地兩檢」的方案,方案能否在本港立法會順利通過,是對反對派是否「泛政治化」、是否向政府「開戰」的考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方案一定符合基本法,能回應大撮~慮,希望不要將 「一地兩檢」議題政治化。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亦表示,若能落實「一地兩檢」的安排,可以令高鐵發揮最大效益,否則將變成城際直通車,對乘客的方便會大打折扣。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不斷釋出誠意和善意,推動社會和解,努力改善與反對派的關係,反對派若不作出積極回應和配合,繼續為一黨一己的政治立場和利益,盲目拉布,賠上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辜負了市民的信任和付託。

國家正在高速發展,香港必須把握機遇,盡快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強調,香港應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再次表達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與支持。香港各界應該凝聚共識,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務求開創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