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籲發揮所長 自由黨願作配合

2017-08-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公佈首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當中有多名建制政黨成員獲邀加入,從上屆政府過渡的民建聯徐英偉及陳百里,就由政治助理「升職」為副局長。同時,自由黨亦有兩名黨員加入問責團隊。民建聯及自由黨強調,獲邀的黨友均屬專業、有能力之人,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能發揮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

李慧k:兩黨友表現有目共睹

對於有兩名黨友再獲委任,民建聯主席李慧k回應時指出,特首林鄭月娥曾強調,其管治班子是「用人唯才」,兩名黨員於上屆特區政府內,曾擔任政治助理一職,表現有目共睹,政黨推薦只屬其中一個因素,相信兩人有能力,以其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在新崗位加倍努力,協助局長做好政策制定,加強政府與各界溝通。

李慧k又指出,獲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中有不少新面孔,分別來自業界、政黨和智庫,體現了林鄭月娥任用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的意願。至於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未上任已被反對派強烈批評,她認為,相信每項任命都經過嚴格考核,希望反對者不要因為蔡若蓮來自愛國愛港陣營,就不表認同。

曾參與問責團隊一員的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民建聯一直希望有黨員循議會從政,同時亦希望有黨員循政府架構參政,令政治人才多樣化。他指出,過往有黨友入閣之後,未能有旋轉門重返民建聯或選舉,所以把人才給了政府,不會令政黨有傾斜性的「蚍ヾv。

鍾國斌欣賞林鄭吸納各黨人才

同樣有2名成員躋身今次名單的自由黨,其黨魁鍾國斌表示,曾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薦4名黨員加入政府,最後兩人獲委任,接納比率算高。他說,每屆政府都有不同理念,個人欣賞林鄭月娥願意吸納不同黨派人才,自由黨亦很願意配合特區政府,作出各種修補社會撕裂的方法。

鍾國斌又指,今屆局長的年齡偏高,加入年輕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能拉低問責團隊的平均年齡,更有助吸納年輕人的聲音和新思維。

不過,就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一事,民主黨和公民黨都大潑冷水,聲稱有關任命「逆民意」。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就表示,在現時複雜的政治環境,多名有心人願意加入政府這個熱廚房,相信他們都是有熱誠去服務社會,無論對政府抑或市民都是好事,「畀個機會同畀曭韃﹞H]啦!」他又認為,從政者應有量度,不論問責官員來自什麼政黨或背景,作為議員,都要與他們多溝通多合作,並應是其是、非其非,不應「未上任,先開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