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蘋果》美術部外判涉「假自僱」

2017-08-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壹傳媒早前突然宣佈,集團旗下周刊《飲食男女》將於8月3日結束紙本,更表明裁員遣散屬「無可避免」,惹來各界不滿。

工會促按年資提供額外賠償

壹傳媒工會昨日指出,前天下午就《蘋果日報》美術部外判及《壹週刊》賣盤過渡事宜,與集團出版媒體行政總裁張劍虹及人力資源部主管梁少薇會面。工會引述公司指出,集團營銷部門(包括主理《壹週刊》、《飲食男女》等刊物廣告的同事)將面臨大規模裁員。

公司亦指出,除基本遣散費外,不會按年資額外賠償。工會再次促請公司向受影響同事按年資提供額外賠償。

工會引述張劍虹指出,《蘋果日報》體育、馬經及財經版的美術工序已由昨日起正式實行外判制,由一位美術主管成立有限公司,擔任3個版面的外判商,合約期至明年3月。

外判商會以自僱形式「盡量留低」全部原有15位美術部員工。張劍虹並指,下一步將外判副刊與娛樂的美術部員工,但未有確實時間表,並聲稱美術部的外判「做完呢步就停」。他承諾A疊的美術部門在未來兩年內不會改行外判制度。

工會向公司反映,現時美術部的外判制度中,工作地點依舊固定在蘋果大樓,工作時間仍需跟隨埋版時間,連生產工具亦由判頭提供,種種跡象顯示該受聘模式有「假自僱」之嫌,認為外判商應以僱員合約聘請員工。張劍虹卻表示,未必每一位員工均願意全職受聘,若部分員工想成為外判商的全職僱員,公司願意代外判商提供強積金與勞工保險等員工福利。

至於《壹週刊》賣盤方面,工會引述公司集團人力資源部主管梁少薇表示,公司正就賣盤進行核數步驟及整合員工的名單和資料予買方參考,買方亦可能會與現有員工進行面試。公司承諾會要求對方讓全體員工平穩過渡,但要視乎對方需要多少人手。

工會最近就賣盤一事向《壹週刊》員工發問卷調查,初步收到約40個回覆,當中近40%不願意過渡至新《壹週刊》,只有約25%表示願意。

工會強烈要求公司管理層給予《壹週刊》員工選擇權,不願過渡至新公司者,必須遣散並按年資額外賠償,或提供內部調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