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盲反 「扣帽子」煽罷課

2017-08-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教育局副局長議題連日來被炒作,反對派並對蔡若蓮接連作出「只談背景,不問能力」的政治批鬥。至昨日任命公佈前後,反對派再在社交網站進行「扣帽子式」批鬥,威脅指會就蔡若蓮獲委任為教育局副局長而會「戰鬥到底」、「大搞罷課」云云。教界人士批評,有關偏頗言論只以政治立場出發,凌駕真正教育專業,對蔡若蓮並不公道,呼籲社會理性看待事件。

退休教師韓連山昨日在facebook發帖威脅道,特首林鄭月娥「一意孤行」委任蔡若蓮為教育局副局長,「即與教育界開戰!放馬過來吧!我們必跟你們戰鬥到底!」「人民力量」陳偉業亦留言附和稱要大搞罷課以示不滿,「罷課,從個別,野貓式到全面!」帖文亦引來個別網民的極端言論,「Francis Tsang」揚言要叫「市民唔交稅、唔供樓,令香港經濟癱瘓,垃圾政府先會跪低」云云。

過去不斷向蔡若蓮作出政治攻擊的教協則聲言政府無視教育界「主流意見」,又謂「會破壞政府和教育界的互信和合作基礎」云。

張民炳批政治立場凌駕專業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反對派言論只以政治立場出發,凌駕真正教育專業,相關偏頗、毫無事實根據的所謂指摘,對蔡若蓮來說是一種侮辱,亦不公道。他強調,蔡若蓮具適合的資歷及前線經驗,學界亦對蔡寄予厚望,呼籲社會理性看待事件,不要盲目為反而反。

鄧德成:2萬聯署證蔡支持度大

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表示,該會早前與多個民間團體參與的支持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聯署,收集了約2萬個有效聯署,反映蔡若蓮的支持度大。他批評,近年教育事件屢遭別有用心者政治化,部分人動輒以「罷課」作抗爭,令不少家長及學生感憂心。

他認為,蔡若蓮今次未上任前已遭連串政治攻擊正是教育政治化的一例,呼籲公眾要令教育回歸教育,政治回歸政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