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總站口岸分明 「誤闖過界」荒謬

2017-08-02
■行會成員視察站內各項設施,包括口岸與列車等也「睇通睇透」。fb圖片■行會成員視察站內各項設施,包括口岸與列車等也「睇通睇透」。fb圖片

行會成員參觀高鐵西九站 讚安排完善佈局精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上周公佈,多位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前日應港鐵公司邀請,視察高鐵香港段建設,包括將實施「一地兩檢」的西九龍總站。多位成員經過實地視察後,一致認為站內安排清晰完善,佈局精密,絕不會出現港人誤闖「內地口岸區」,又或內地執法人員進入站內香港管轄範圍的情況,直斥有關批評匪夷所思及荒謬。

繼行會成員之一、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前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發佈他與其他行會成員視察高鐵設施,多位行會成員包括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均分別在專頁發帖,暢談他們參觀後的感受。

內地執法者電梯不到港範圍

葉劉淑儀表示,他們一行人先到西九龍總站,由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陪同,詳細解釋高鐵的建設藍圖及交通連接通道,並帶領他們參觀車站大樓的各項設施。

她指,總站共有五層,除地面大堂外,底下四層分別是售票大堂、入境層、離境層及月台層。站外有一個類似立法會添馬公園的園林廣場,連同周邊的綠化地帶,佔地甚廣,屆時可為市民提供一個舒適的公共休憩空間,進行康樂活動。

她又說,他們先由「一地兩檢」的流程開始,參觀出境櫃位及設施,以及CIQ(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antine Arrangements,即海關、入境及檢疫)的檢查及佈局。

她引述黃唯銘指出,內地執法人員所乘的電梯,只能直達「內地口岸區」,不能通往非「內地口岸區」,亦不能進入高鐵站內香港的管轄範圍。

張國鈞發帖表示,西九總站設計完善,佈局精密,香港和內地口岸區間隔清晰分明,根本不會如某些人擔心會有誤入「內地口岸區」的情況。

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進一步解釋,指站內「內地口岸區」和「香港口岸區」之間設有緩衝區,有很清楚的分隔,因此沒有可能錯誤闖入不可進入的範圍。

他又指,雖然月台及路軌分別由內地及香港管轄,但月台及路軌的空隙不足一個手掌位,根本不可能讓人體通過,因此絕不會出現有人由月台跳落路軌引致執法混亂的情況。

封密式設計 需經手續入口岸

湯家驊指出,西九龍總站的封密式設計,是指港人要進入「內地口岸區」,要先買票,經過安檢區,轉至下層離境區,辦妥離境手續,經過一條封密式通道,才到達內地入境區,辦妥入境手續,才可到達「內地口岸區」。

他續說,據知「內地口岸區」內,連商店、汽水機也沒有,因此對有人聲稱「怕到西九會不知不覺地誤闖內地口岸區而被公安拉了坐牢」的說法,認為當真是匪夷所思。

另一行會成員、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西九龍總站的空間非常寬敞,給人非常舒適的感覺,將來實施「一地兩檢」,定可為乘客帶來很大的便利。

他又表示,當參觀過後,定會同意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和「香港口岸區」之間,有茞M晰分隔,根本不可能如有人所說:「會唔覺意行髐J去」。他認為大家應該看清楚事實,不要作出荒謬的批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