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股市偏好 資金捧三大信用債

2017-08-08

美國股市受惠於基本面與企業盈利表現強勢,持續走升,帶動三大信用債持續吸金。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8月2日當周資料,投資級債已連續32周獲得資金青睞,上周吸金26.6億美元;新興市場債亦進入第27周的資金淨流入,上周吸金19.2億美元;而高收益債則連續三周吸金,上周獲得資金流入5.6億美元。 ■安聯投信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美國負責調查特朗普涉俄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組成大陪審團,在金融市場尾盤引起震盪,國債收益率下跌並帶動多數債券走揚,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單周下滑9個基準點至2.22%。

投資級債持續32周吸金

歐元區第二季GDP年增2.1%符合預期,但7月PMI數據自高點回落,市場對歐洲央行立即縮減寬鬆擔憂暫獲緩解,加上英國央行鴿派立場,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單周下滑8個基準點至0.45%。

在投資等級債方面,許家豪表示,投資等級債持續32周吸金,上周全球投資級公司債上漲0.55%,其中美國投資級債上漲0.64%、歐洲投資級債則上漲0.40%。在利差部分,美國利差微幅擴大1個基準點,歐洲利差則收斂1個基準點。

許家豪指出,近期投資級債利差微幅擴大,主要因7月總新發債規模意外創高,但美銀美林認為這集中在通訊與醫療產業,接下來季節性因素將使債市發行量下降,包括台灣等亞洲地區,供需面將再度有利投資級債後市表現。

在高收益債的部分,許家豪表示,市場關注特朗普涉俄調查的進展,加上美國油價因產量增加而回落,使高收益債漲幅不如多數債券指數,全球高收益債指數單周上漲0.18%,利差放寬2點至366點,美高收益債上漲0.07%,歐高收益債則上揚0.37%。整體而言BB級債表現較為穩健,相對抗跌。

許家豪指出,近期歐洲高收益債有表現略微強勢的跡象,但PIMCO長期依然相對看好美國高收益債,主要是因為美高收益債最差收益率為5.7%,歐高收益債僅有2.7%,且較高評級的BB級債水平利差更高。此外,美國高收益債市值與流動性都比歐洲高收益債更佳,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時,表現可望較為穩健。

至於新興市場債,許家豪表示,受惠於美股續創新高,新興市場債指數單周續漲0.45%,利差放寬1個基準點。他指出,巴西央行於7月降息1厘至9.25%,大致符合預期,並顯示經濟活動穩定。雖然推動改革的過程中,可能有些許不確定性,但也未造成明顯通脹或通縮影響。展望後市,美銀美林認為,在巴西整體政經穩定度持續改善的情況下,9月應有機會再度降息1厘,最終利率則可望降至7.2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