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主板首例 華多利被DQ 急瀉46%

2017-08-08
■港交所茪漶u清理門戶」,從已上市的公司中尋找「DQ」對象。圖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 資料圖片■港交所茪漶u清理門戶」,從已上市的公司中尋找「DQ」對象。圖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 資料圖片

港交所要求除牌 表明研提覆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繼證監會由上市源頭阻截不合條件公司的上市申請後,港交所(0388)亦茪漶u清理門戶」,從已上市的公司中尋找「DQ」對象。華多利(1139)成為首隻在交易中途被港交所要求除牌的股份,令該股昨日急挫45.5%。港交所表示,華多利須於明年1月22日前提交復牌建議,華多利則表明有權要求將有關決定轉介至上市委員會作覆核。據悉,目前約有十多間公司收到港交所類似查詢,估計「DQ潮」陸續有來,市場料「殼價」會大跌外,部分細價股近日也會走弱。

繼中國生物資源(8129)及萬亞企業(8173) 兩隻創業板公司被港交所要求除牌後,華多利是第一隻在正常交易途中被港交所要求除牌的主板股份。港交所指出,考慮到華多利營運規模及資產,該公司業績處於低水平,去年兩項業務的營業總收入僅490萬元,營業收入不足以支付集團的費用及開支。造成淨虧損和經營性現金流減少,已決定暫停該公司股份買賣,以及將該公司列入除牌程式第一階段。

股份續買賣 正尋求法律意見

華多利昨在開市前的通告指出,已收到港交所根據上市規則第6.01(3)條,發出的「暫停股份買賣及除牌程序」第一階段通知。但該股昨日未有停牌,股價跌逾45%收市,惟總成交額其實不足800萬元,但對持有該股的小股東而言,無疑是屬飛來橫禍,不知可找誰報仇。

華多利於收市後發出澄清通告表示,該公司有權要求將港交所的有關決定,轉介至上市委員會作覆核,現正尋求法律意見。該公司可於8月15日或之前,向上市委員會提出覆核,如該公司未能於該日期前提出覆核,該股將於8月16日暫停買賣。在此之前,該股仍會繼續買賣。

業界:長遠需訂清晰「紅線」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從交易所的信函中,看到該所的理據,指華多利去年總收入僅490萬元、不足以支付開支、業務可持續性存嚴重問題,以及該公司只有8名員工,又預計二手車業務大幅減少等。但他認為,事件或未了結,因為目前並沒統一的標準,華多利方面一定會尋求覆核,甚至對簿公堂,所以長遠港交所一定要訂定清晰的「紅線」,否則每間被停牌的公司也提出覆核,對港交所並不利。

港交所今次引用的除牌條例,是認為發行人沒有足夠業務運作,譚紹興指,根據現行上市條例,相關上市公司的復牌條件是需具備足夠及可持續的業務運作,或擁有相當價值的有形資產,今次事件可能會促使「殼股」,積極購入一些地產業務作有形資產,令港交所難以「DQ」,又或者找業務合併的對象,變相注入業務。

殼價勢大跌 憂掀新一輪風暴

譚紹興又認為,港交所今次出手,相信是要和應中證監打壓「老千股」的要求,對投資者而言屬正面影響,大前提是要為除牌定義,訂下清晰的規則。此外,據他了解,港交所已大致完成有關加快長期停牌公司除牌程序的諮詢文件,希望讓一些長期停牌、質素低劣的公司,快速而有序地離場。故他認為,在這大環境下,「殼股」的價格勢將大跌起碼一至兩成,短期或又會引發新一輪「仙股風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