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國爆發多宗冒中領館電騙案

2017-08-08
■近期加國溫哥華和多倫多連續發生多宗留學生及海外中國公民遭遇電騙案。圖為溫哥華唐人街一景。 網上圖片■近期加國溫哥華和多倫多連續發生多宗留學生及海外中國公民遭遇電騙案。圖為溫哥華唐人街一景。 網上圖片

偽稱涉洗錢郵包被扣 類似在港行騙手法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加拿大華僑華人最為集中的溫哥華和多倫多,近來連續發生多宗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遭遇電騙案。騙徒所用手法,與此前在香港發生的多宗電騙案類似,即冒充警方或中領館人員,稱受害者涉國際金融詐騙和洗錢等,要求「配合調查」。中國駐溫哥華及多倫多總領館先後發出警示,提醒中國公民提高警惕,嚴防此類騙局。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日前表示,已連續發生兩宗中國留學生在大溫哥華地區遭受電騙案。受害者均接到自稱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工作人員電話,說她們在國內信用卡涉及國際金融詐騙和洗錢案,要求配合調查,並提供身份證件號碼、銀行賬戶、父母電話等信息。

告知受害人包裹被扣查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8月6日稱,已接到多宗關於疑似電信詐騙的反映和投訴。疑犯自稱「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警官或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工作人員,告知受害人其名下有寄回中國的快遞包裹被中國海關扣查,內含多張銀行卡,要求受害人根據其提示轉接到「報案中心」,圖謀套取受害人個人信息,然後實施詐騙。為提升欺騙性,疑犯還提供了虛假的領事館聯繫方式。

還有部分中國留學生反映,也接到自稱駐溫哥華或多倫多總領館工作人員電話,說他們護照等身份證件出現問題,已被限制入境中國,要求配合調查。詐騙分子採用技術手段將呼出電話號碼偽裝成中領館值班電話號碼,欺騙性較強。

不存在所謂「駐渥聯絡處」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表明,經查,不存在所謂「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未在渥太華設立所謂的「聯絡處」。駐加使領館亦從未直接處理過包裹被扣等具體個案。

兩地中領館均強調,旅居海外中國公民如在中國涉案,相關法律文書會由中國駐外外交機構通過正規渠道專遞,不會通過電話核實信息,尤其是銀行賬戶信息。如不慎透露信息,可向加拿大反詐騙中心報案,要求其保護財產安全。

中領館亦提醒海外中國公民,注意保護個人信息,不要隨意在網站上註冊,謹慎填寫自己的姓名、手機號碼、銀行卡號等私人信息。接聽陌生人電話時如出現類似「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涉及司法案件」等信息時要冷靜,通過其他渠道核實情況後再作處理。

海外電騙手法

■ 作案集中在加國溫哥華和多倫多。

■ 冒充中國駐加國總領館工作人員,稱受害人涉國際金融詐騙和洗錢,或包裹被中國海關扣查,或護照出問題。

■ 要求配合調查,根據其提示轉接到「報案中心」,套取受害人個人信息,包括銀行賬戶號碼,從而實施詐騙。

資料來源: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