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戰狼2》「民族主義」? 觀眾轟雙重標準

2017-08-08
■《戰狼2》在票房上的成功引來某些國外媒體的嫉妒,並故意將該片曲解成充斥「民族主義」的電影。 網上圖片■《戰狼2》在票房上的成功引來某些國外媒體的嫉妒,並故意將該片曲解成充斥「民族主義」的電影。 網上圖片

力壓同檔期美國大片 票房破紀錄卻遭外媒誣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環球網、中新社及新浪微博報道,上映12天、持續領跑中國電影票房也佔據全球票房首位的《戰狼2》,也成為國際輿論熱議的一個焦點。該片從上月27日起在內地上映,目前已經創造了中國電影票房單日票房、首周票房的諸多紀錄,並憑藉中國內地的雄厚票房基礎,領先同期上映的荷里活大製作《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內地譯作《敦克爾克大行動》),成為全球票房冠軍。不過有國外媒體卻酸溜溜地給影片冠上「民族主義」、「世界警察」的歪曲解讀,引發內地民眾不滿,認為這是雙重標準,並齊齊為影片所傳遞正能量點讚。

有內地評論認為這部電影選擇上檔的時機十分幸運,正好是中國慶祝建軍90周年,又趕上朱日和閱兵這樣的大背景,因此評論認為說,這部影片之所以能吸引無數人的目光,除了火爆的戰鬥場景、霸氣的動作戲份,也有許多觀眾為影片中的情懷而感動,為影片傳遞的滿滿正能量而感動。

印度媒體指《戰狼2》是「中國剛萌生的領導世界的衝動」。環球網引述《印度經濟日報》的評論文章說,中國正在非洲大規模投資並倡議「一帶一路」,除鐵路公路和港口建設,更在吉布提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因此,《戰狼2》將場景延伸到非洲,象徵中國大陸「開始承擔世界警察的責任,而不再是美國的挑戰者」。

還有外媒評論指《戰狼2》中充斥荂u盛氣凌人的愛國主義」。發表在BBC中文網上的這篇署名文章說,「該片的故事情節基本上與典型的荷里活動作片一樣,不同之處是,這次是一個中國男人在匡扶正義,拯救世界。」文章甚至用了這樣的標題:「《戰狼2》:橫掃中國票房的民族主義動作片」。

網民斥「硬扯民族主義」

針對這一說法,內地網友反駁這是「硬扯民族主義」,認為這篇文章評論中國英雄片和荷里活英雄片採用雙重標準。網友「carlton李」說:「我們的電影宣傳自己的國家和英雄,不對嗎?我們感受到了國家的偉大和中國人的自豪!這樣的電影應該多一些!」在知名網絡問答社區知乎上,「如何評價電影《戰狼2》」的提問目前獲得了4,036個回答。用戶「邏格斯」說,自己可能去看第三遍《戰狼2》,它「毫無疑問是一部優秀的電影......最讓我感動的是這部電影試圖去直面一些問題,這賦予了這部電影超越動作片的深刻感」。其中一些情節,「讓我們感受到了一種新的集體主義,那就是保護好每個人合法的個人利益,從而自然而然地實現集體主義。我想這樣的集體主義,應當是我們所擁護的」。

環球網讚遵循市場規律

環球網則刊發中國國防大學一位研究員的文章反駁BBC的評論說,英雄主義,不是民族主義。文章認為,《戰狼2》之所以贏得票房與口碑,顯然是遵循了市場規律的一部優秀作品。無論從電影敘述故事的方式來講,還是構成這部電影的精華元素,像槍戰、格鬥、爆炸,軍艦、坦克、飛機等等,「荷里活早已給出了各種套路」。

該文還以007系列輝煌不再為例,認為一個時代需要一個時代的故事,一個時代的故事需要一個時代的主角。文章說,與荷里活千篇一律的劇情不同,《戰狼2》的情懷,有家國使命,有親情友情,有軍人的責任,有男兒的血性。認為《戰狼2》蕩滌了一些觀眾長期以來的自卑,提振的不僅僅是票房的信心,更是提升了那些曾經只知道西方大片的觀眾對國產片和這個國家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