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克龍謀「公帑侍妻」惹公憤

2017-08-08
■特羅尼厄管理馬克龍競選議程,更負責修改演辭及充當個人形象指導,為丈夫登上權力高峰居功不少。 資料圖片■特羅尼厄管理馬克龍競選議程,更負責修改演辭及充當個人形象指導,為丈夫登上權力高峰居功不少。 資料圖片

擬立法定「第一夫人」職權 逾18萬人聯署反對

法國總統馬克龍於今年5月大選強勢當選,其後更帶領「共和前進黨」一舉奪取國會控制權,氣勢一時無兩。然而上台至今不足3個月,其民望較最高峰急挫近半,蜜月期迅速終結。他早前履行承諾,擬立法給予其64歲妻子特羅尼厄「第一夫人」的地位和官方職權,意味一切開支將由公帑支付,激起國民怒火,發起網上請願反對,短短兩周已有多達18.8萬人簽署,若馬克龍一意孤行,民望勢再受打擊。

一旦確立「第一夫人」地位,將擁有正式身分和辦公室,並可動用公帑支付活動經費。馬克龍上周向國會提交法案,雖然他強調妻子不會支薪,但仍然遭反對派議員炮轟。梅朗雄領導的左翼政黨「不屈法國」的議員提出修正案,列明總統配偶或伴侶不得用公帑支薪,與政府部長和國會議員受到相同限制。司法部長貝盧貝表示,馬克龍的做法可望提高國家元首配偶角色和所獲資源的透明度,但他也認為立法並非界定第一夫人角色的合適方法。

民間反對聲音更強烈,有網民早於兩周前已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活動,簽名人數連日不斷飆升,他們反對為第一夫人角色花費納稅人金錢,認為目前有2至3名助理、2名秘書和2名保安人員為特羅尼厄服務,理論上已非常足夠。此外,政府表明需緊縮和節省開支,國會早前通過法案,禁止議員聘用家人擔任助理,此時為特羅尼厄設定官方頭銜及花費公帑並不適當。

勞工改革碰壁 民望急跌近半

另一方面,馬克龍上任時揚言為國家帶來變革,全國上下對他寄望甚殷,然而他上任後推行勞工改革碰壁,更與軍方關係鬧僵,導致聲望持續下滑。上周多項民調顯示,對馬克龍持正面觀感的受訪者介乎36%至54%,較他5月當選時的66%急跌近半。法國民調研究所指出,「除了希拉克,過去從沒有總統在上任後的夏天,民望便迅速下跌」。

有民調機構認為,馬克龍民望下跌,與推行稅務改革有關,此舉雖能減輕較低收入人士的稅務壓力,但同時增加退休人士負擔。此外,法國政府推動的勞工改革或會削弱勞工保障,因此受到工會和極右政黨極力反對。■法新社/美聯社/法國24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