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硬脂」硬闖岸灘 部門合力清理

2017-08-08
■ 市民拾獲的棕櫚硬脂。 Gary Stokes facebook圖片■ 市民拾獲的棕櫚硬脂。 Gary Stokes facebook圖片

海處康文食環漁護署蒐逾五十噸 環保署採樣本化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早前珠江口水域發生撞船意外,導致棕櫚硬脂散落在海上,其後漂流至本港部分海域及岸灘,特區政府多個部門昨天繼續清理。港島南區聖士提反灣泳灘亦因發現油污於昨天懸掛紅旗,暫時封閉,令受影響泳灘增至11個。自上周六接報至昨天中午12時,海事處、康文署、食環署及漁護署已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了逾五十公噸棕櫚硬脂。環保署已到受影響泳灘採集樣本化驗油脂含量,預計今天傍晚會有結果。

特區政府昨天發新聞稿,交代事件進展,指海事處除了日常在各區水域派遣清理海面垃圾的船隻外,另特別調派9艘船隻及兩隊近岸清潔隊,加強在香港西面和南面水域清理海面上的棕櫚硬脂。康文署、食環署及漁護署亦分別加強清理其管轄範圍內的泳灘及沿岸地區。

食環署已派員巡查合共16個非憲報公佈的海灘,並協助清理岸上的污染物。食環署在南丫島牙較灣共收集了110袋油污垃圾,並在南區毗鄰赤柱聖士提反海灘的赤柱八間沙灘上發現小量污染物,有關清理工作已於昨天下午完成,食環署會繼續監察各非憲報海灘的情況和進行清理行動。

飛服隊加入搜脂 即時通報

同時,政府飛行服務隊亦加入協助搜索散佈的棕櫚硬脂,並即時通報疑似受污染的地點,讓有關部門盡快清理。各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棕櫚硬脂的分佈情況,並盡速加強清理。

政府發言人指出,雖然棕櫚硬脂無毒無害,並常用於食品包裝材料及化妝品當中,但由於沖上泳灘的硬塊及粉末狀脂質物質數量不少,為策安全,在未有化驗結果前,11個泳灘將繼續封閉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暫未有養魚戶受影響

受影響泳灘職員已即時使用吸油氈及吸油條阻止浮油擴散,並通知相關政府部門清理油污及監察受影響泳灘的水質。

漁護署於上周六接獲通知後已即時聯絡附近水域的養魚戶,以了解魚類養殖區的情況。該署於前天及昨天均有派員到位於大嶼山、南丫島、蒲台及馬灣的魚類養殖區視察及與養魚戶溝通,於昨天視察時發現,蘆荻灣魚類養殖區及蒲台對出水域有少量硬脂漂浮,並已通知海事處清理,至今並未發現有養魚戶受事故影響,漁護署會繼續注意是次事件對漁業及海洋生態的影響。

海岸公園免難 漁署緊密監視

政府發言人表示,全港5個海岸公園均未有受事故影響。漁護署在鶴咀海岸保護區水面及沙灘發現少量油污後,已即時通知清潔承辦商清理,並將事故通知海事處油污處理組跟進。漁護署會繼續緊密監視各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內的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行動。

環境局昨天亦在「大撠迭vfacebook專頁上向大眾簡介今次事件,並解釋棕櫚硬脂是用來做化妝品的油,「對人體冇害但鷊|好影響海洋生態!」

「大撠迭v並說,政府各部門已循「海陸空」努力監察中,請大眾放心。

何俊賢促環境局跟進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對事件表示憂慮,他已去信政府,促請環境局盡快聯同相關部門跟進事件,清理油污,防止油污擴散,解釋油污對海洋及漁業的影響為何,並聯絡內地相關部門處理事件,以釋漁民朋友及公眾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