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禁公僕社交網「Like」反政府帖文

2017-08-08

違者或受紀律處分 被轟侵言論自由

社交網站覆蓋面愈來愈廣,成為重要的議政平台,充斥各種支持或反政府的內容,為保障政府部門聲譽,澳洲公共服務委員會(APSC)昨日更新使用社交網站的指引,禁止公務員「讚好」反政府內容的帖文,即使分享內容時「畀嬲」也可能違規,違者將面臨紀律處分。反對派批評此舉侵犯言論自由,工會領袖亦指新指引「過火」。

根據新指引,公務員除了不能公開批評他們所屬部門,也不可「讚好」他人發表的批評言論,因為外界普遍將「讚好」視為「認可」的表現。另外,「分享」內容亦會達到類似效果,因此公務員分享反政府內容時,亦須清楚表明自己是因為不同意內容而分享,「單是『畀嬲』並不足夠」。如果個人專頁出現其他人發表的反政府內容,就應立即移除,又或表明自己不贊同言論。

不放過私人電郵 辦公室外仍受限

APSC提醒公務員,就算以匿名賬戶發表反政府言論,也可能會留下「電子足印」,難以隱藏身份。APSC建議公務員調高社交網賬戶的私人保護,但不應過分依賴上述功能。此外,加入社交網群組時要留意它的立場,舉例指如果一名社福部門的客戶服務員加入了反移民群組,難免令人質疑他會否公平對待移民。

公務員亦不得透過私人電郵,向朋友傳送反政府資訊,APSC指收信人有可能截圖,記下內容及涉事公務員的個人資料,並在社交網轉載。

APSC指出,公務員在辦公室外也要遵守規範,他們在社交網的發言可能損害部門聲譽,公務員雖然可公開參與政治討論,但言論自由並非無限大。公共服務專員勞埃德回應稱,指引明確列出准許和禁止的事項,公務員反而可放膽參與網上討論。

被批向特朗普「取經」

澳洲社區及公共部門工會弗洛德認為,禁止公務員評論他有份跟進的工作相當合理,然而純粹因「讚好」而被處分是於理不合。綠黨議員班特狠評指引侵犯言論自由,指責澳政府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取經,打算「解僱所有意圖挑戰政權的人」。 ■《衛報》/澳洲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