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韓外長「偶遇」 中方冀恢復接觸

2017-08-08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支持朝韓展開對話。圖為 8月6日,王毅(右二)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韓國外長康京和(左一)。  新華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支持朝韓展開對話。圖為 8月6日,王毅(右二)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韓國外長康京和(左一)。 新華社

王毅重申「雙暫停」倡議 籲國際社會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韓聯社報道,朝韓外長6日晚在馬尼拉參加菲律賓外長舉行的歡迎晚宴時「偶遇」,雙方握手後進行了簡短的對話。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7日對外披露,雙方對於韓國政府的對朝提議交換了意見。這是韓國文在寅政府執政以來,朝韓高級別官員的第一次會面。對於朝韓外長馬尼拉會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7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中國支持雙方展開對話,恢復接觸、進行對話是溝通的渠道。

央視引述韓聯社報道稱,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期待朝方響應韓國新政府提出的「柏林構想」及後續提議。而朝鮮外相李勇浩則表示,在美韓加大對朝壓迫的狀況下,韓國的對朝提案缺少真誠。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虞少華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朝韓外長接觸是一件好事,顯示朝鮮並非要一味地強硬,朝鮮其實也在捕捉機會,但是朝鮮捕捉機會首先需要有些可信任的東西。

「制裁很難解決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5日一致通過涉朝鮮的第2371號決議,嚴厲譴責朝鮮7月4日和7月28日進行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並決定在進出口、勞務輸出、金融等方面對朝鮮實施更加嚴厲制裁措施。對此,朝鮮政府7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和全面反對新決議,強調在美國反朝政策和核威脅持續進行的情況下,朝鮮無論如何都不會把自衛性核遏制力擺上談判桌,在已選擇的強化國家核武力的道路上絲毫不會退讓。

針對安理會的新決議,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始終主張半島問題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王毅在馬尼拉會見韓國外長康京和時表示,希望韓方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上述倡議,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開闢現實途徑。

虞少華稱,此次對朝制裁仍延續了以往幾次制裁的路子,歷次制裁均對朝增加了壓力和提到了六方會談,朝鮮的壓力越來越大,路也越來越窄,制裁終究很難真正為美韓解決什麼問題,美韓所希望的「跨朝促變」應該也達不到目的,而且對美國而言也未必是好事。這位專家說,「對朝鮮施加更大壓力後,美國就更安全了嗎?美國離自己的目標就更近了嗎?其實並沒有。」

虞少華稱,過去幾年,半島局勢一直向惡化方向發展,今年好不容易出現了兩個變換契機,一個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另一個是文在寅上台,但從過去半年來的情況看,外界本來寄予希望的契機並沒有帶來實質性的變化,反而兩人仍沿蚢L去的方向在走。

虞少華指出,在沒有感到信任和安全的情況下,朝鮮應該也不會往後退,朝鮮已經走到目前的情況下,就是害怕也沒法退,美韓以前的路子已經被證實沒用,但美國還在期待中國對朝進一步施壓。這位專家警告,如果美韓整體解決問題的思路仍不改變的話,朝核問題不會保持目前狀態一直拖下去,危機爆發和崩盤的可能就會越來越大。

專家料朝政策不會大變

朝韓問題專家于迎麗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此次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比以往力度都要大,朝鮮原本為數不多的外匯來源渠道將變得更少,特別是朝鮮軍工相關行業會受到較大影響。目前,朝鮮不僅是「政治孤島」,同時也基本上是一個「經濟孤島」,不會因為更嚴厲的制裁而日子過不下去,或者經濟出現崩潰。

于迎麗認為,朝韓外長接觸釋放出善意信號,但這些信號能否轉換成兩國間的政策變化,或是否能意味蚋糷頞▲}始邁出第一步,現在判斷尚為時太早。這位專家指出,目前朝鮮應該不會在原來政策上有大幅度的調整和改變,而恢復六方會談更是遙遙無期,朝美會談也不能奢望,現在美國的對朝政策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