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啟明赴穗「幾迂迴」 證「一地兩檢」效益

2017-08-10

西九龍高鐵站下年通車,屆時港人最快48分鐘可直達廣州,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上月31日起,在個人facebook上載「啟明上廣州」系列,其間親身示範,現時香港去廣州的方法可以有幾迂迴。他大嘆,首先由柯士甸站上車、落馬洲站下車、福田口岸出關、轉乘深圳地鐵到福田高鐵站,再排隊領票入閘登上高鐵駛去廣州南站,直言過程耗時且曲折,若日後在西九上車、實行「一地兩檢」,一程車便到廣州,便不用費時失事。

廣州南站四通八達

就反對派中人質疑高鐵香港段不能去到廣州東站,只能去到廣州南站是「沒有什麼用」,何啟明在片中反駁指,廣州南站是南中國最大的轉乘站,可去北京、上海、南寧、昆明及其他主要城市,且南站附近亦有很多景點可以遊歷。

其後,何啟明去到廣州遊覽沙灣古鎮及西關,並化身導遊介紹當地的蠔殼屋,話說古人為了乾爽,用上蠔殼、紅糖、黃泥加糯米粉建成蠔殼屋,堅固程度是數百年不倒。他之後又化身食客,品嚐道地的雲吞細蓉、薑汁撞奶及生煎包等美食。他其間更採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建議,使用本地電話卡即上facebook「打卡」。

4個鐘變48分 市民會識貨

不過,這次旅程重點是親身體驗現時香港來回廣州的車程相當折騰,除了去程麻煩,回程同樣麻煩。何啟明在當日傍晚打算由西關回港時,便由廣州東站乘坐「和諧號」到深圳,再轉乘東鐵及西鐵,歷經約4個多小時才回到柯士甸站,不禁大呻「回家的路總是不容易」。

何啟明坦言,「哪個快哪個慢,市民有眼看到」,希望大家在「一地兩檢」便利市民的真相下,將高鐵還原成為民生優先項目,才是市民之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