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師生赴京交流 鑽研基本法

2017-08-10
■交流團將在北京展開為期5天的活動,有助更深入了解基本法和國家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交流團將在北京展開為期5天的活動,有助更深入了解基本法和國家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 北京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並增強年輕一代對基本法的認知和對祖國的了解,新界校長會與北京市東城團區委聯合主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 全港中學《基本法》校際問答大賽獲獎選手『北京之旅』暨『青年襄舉中國夢.兩地共譜復興篇』2017年京港青少年交流活動」。逾80名香港及北京師生昨日起至本月13日共聚北京,其間會聆聽基本法、「一帶一路」講座,參觀人民大會堂、北京大學、國旗護衛隊等,行程豐富。

大會全額贊助早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認識《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善德基金會《基本法》系列比賽」中進入總決賽的6支中學參賽隊選手和指導老師赴京交流參觀。大會昨晚舉行歡迎儀式和傳統手工藝體驗活動。

兩地青年凝聚情誼 啟迪智慧

東城區委副書記宋鐵健在歡迎儀式上致辭指,這次活動不僅是學習、工作、生活上的交流,更是兩地青年感情、思想、文化的碰撞與溝通,是了解祖國、了解首都、追隨歷史之旅,是凝聚情誼、啟迪智慧,追求夢想之旅。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巡視員張肖鷹表示,此次活動設計了許多具有中國元素和北京特色的參觀學習內容,有助學生了解中華歷史,熟悉國家機構運作和政策,觀察國家的治國理政之道,增進京港兩地青年交流。

盼更認識國家發展 歷史文化

金紫荊贊助人、香港新界校長會榮譽會長鄭卓標表示,希望同學們通過活動進一步認識國家發展、歷史文化,認識基本法,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埋下希望的種子。

香港新界校長會主席余大偉指出,「一國兩制」的成功對青年的未來、對香港的前途影響深遠,港人應該不忘初衷,貫徹始終,落實基本法,讓「一國兩制」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實現,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項創舉。

學生代表、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趙善章表示,對於將到人民大會堂拜訪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聆聽基本法專家講座充滿期待,又希望與北京大學的學生交流,共同追尋國家發展變化的足跡,探討兩地青年人的未來。首次赴京的香島中學鍾同學也希望從基本法講座中,了解到什麼是公民責任。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池同學則對「一帶一路」講座特別感興趣,未來有志從事醫藥行業的她,希望在「一帶一路」中尋求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