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達明「舊橋」早被證不可行

2017-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場親反對派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提出收窄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的執法權力,只擁有出入境、清關及檢疫(CIQ)方面的權力,並由內地就「一地兩檢」訂立一條全國性法律,涵蓋與「CIQ」相關的法規,再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反駁指,類似建議早在11年前處理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時,已被認為是不可行,也不可能界定哪些內地法律是內地在「CIQ」方面必須的法律,屆時更會出現法律及司法管轄權重疊的問題,構成保安漏洞。

何為CIQ必須 不可能界定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指,政府過去曾探討類似張達明的建議,研究結果顯示同類建議並不可行,而在2006年處理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時,亦有就同類建議作研究。當時的結論亦不認同在港方口岸只適用通關法律。

發言人又說,在實際上不可能界定哪些內地法律是「CIQ」必須的法律,因通關手續涉及不同方面的事宜,而有可能涉及的內地法律法規亦繁多。而在該建議下,由於香港的法律並未在「內地口岸區」被排除,香港法律仍然適用,因此會出現法律及司法管轄權重疊的問題,被捕人可就內地執法人員的拘捕和扣押提出司法挑戰,包括即時根據香港法律,向法院提出人身保障令或免遣返聲請等,加上兩地並無移交逃犯以及刑事司法協助安排,嚴重的保安漏洞勢必吸引內地罪犯、非法入境者、懷疑恐怖分子等湧入,將對香港帶來嚴重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