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拜會王毅 感謝公署挺港

2017-08-10
■林鄭月娥與王毅會晤。■林鄭月娥與王毅會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拜會了外交部部長王毅。王毅在會面中表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香港涉外工作方面會繼續履行職務,令香港更好執行「一國兩制」。林鄭月娥則表示,基本法令香港在對外事務上有很大的空間,未來五年,香港會在對外工作上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繼續努力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林鄭月娥在昨日結束北京行程前,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拜會。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的系列講話,為新形勢下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明瞭方向,我們堅決按照講話的精神和要求,全力做好涉港外交工作,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維護香港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的地位,為香港有更大的發展作出外交方面的貢獻。

協助在外港人 利港國際地位

林鄭月娥感謝外交部為在外遇事港人提供協助,及多年來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不斷發展對外關係,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總結香港回歸20年來,香港維持了國際城市的地位,很多成就都是在外交部支持下達到的,包括簽訂了很多雙邊協議,免簽證安排,及貿易投資和自由貿易等的協議等。

她續說,基本法讓香港在對外事務上,有很大的空間。未來5年,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把國際上的工作做得更好,繼續努力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林鄭月娥其後在會見記者時,被問及有否向王毅提到「一地兩檢」時。她透露,自己在會面期間向對方表示,香港社會以務實的態度看待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安排,社會反應比較平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