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君堯重申法理基礎 梁家傑煽恐難辯

2017-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多名法律界人士前日組成「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與反對派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抗衡。雙方成員、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日同場接受訪問,梁家傑稱中央有權推動「一地兩檢」但不應去做,何君堯指對方此話即承認「一地兩檢」有法律基礎,又認為「殺雞焉用牛刀」,毋須引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作為理據。

港人實事求是解決問題

何君堯和梁家傑昨日一同出席電台節目,討論「一地兩檢」。何君堯重申,「一地兩檢」符合香港基本法,批評反對派的「割地」、「喪權辱港」的言論偏頗,強調港人大多實事求是,需要些什麼就會去做,碰到什麼問題就會解決。

梁家傑就聲言,反對派稱「割地」是因為香港的司法管轄權遭分割,又晦氣地稱何君堯毋須「繞口摻手」列出那麼多基本法條文,反正全國人大的權力「至高無上」,有權「君臨天下」去推動「一地兩檢」,但問題是是否值得做。

他又謂,當他在街上提到在「內地口岸區」要打內地的110報警,案件由「製造大量冤假錯案」的內地司法制度處理,而特區政府利用基本法第二十條「自閹」,令對中央權力的約束消失時,市民有「很大反應」。

何君堯反駁指,從人道立場來看,如在「內地口岸區」打999報警,有香港救護人員下去「內地口岸區」時,內地人員也不會阻止,又暗諷梁家傑指「高興」聽到他說中央有權推動「一地兩檢」,因這代表「一地兩檢」有法律基礎,而如何去用、用得最好是技術和藝術。

他又認為,「三步走」立法程序的首步是由兩地政府達成協議,然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蓋印批准,這已是法律基礎,毋須利用基本法第二十條,「殺雞焉用牛刀」。

梁家傑聲言何君堯「捉錯用神」,稱自己不是害怕「打110付了錢才被救」,而港人最重視的保留自由、免於恐懼的空間,故要阻止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行,又稱高鐵福田站留有大量空間,顯示當局有兩手準備實行「兩地兩檢」。

他昨日也向「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發言人、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下戰書」,邀請聯席公開辯論,相信對方也同意「真理越辯越明」。

何君堯之後就在facebook說,梁家傑在節目中沒有反對他提出的法律基礎,只提出可否在福田清關,「調子明顯地改變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